中华曙猿发现记

中华曙猿复原图

1994年春天,一个由中国、美国和加拿大等国科学家组成的联合小组发布消息:在中国江苏溧阳上黄水母山上发现了距今4500万年的“中华曙猿”,研究表明它是迄今为止最早的高等灵长类动物化石,从而认为,通向智慧生命之路是从中国起步的,也就是说中国是人类祖先的发祥地。消息不胫而走,全国许多报刊以及,美、法等国的著名学术杂志,竞相报道了这则消息。名不见经传的水母山由于发现“中华曙猿”而一举成名,它就像名一夜间走红的女歌星,在国内外出尽了风头。

那么,“中华曙猿”是如何被发现的呢?“中华曙猿”等63种动物化石,是在上黄夏陵村的长山背后和水母山上相继被发现的,经历了一个很长的过程。巧得很,我是上黄夏陵人。知道它的全过程,现在就请读者朋友听我娓娓道来。

1971年初春,夏陵石灰厂来了一批男男女女的青年工人,其中有一名个子偏矮、瘦骨伶仃、剃着小平头的青年叫朱振发。这个南渡高中毕业的知识青年,被安排到夏陵石灰厂的采石矿里扒黄土,很有点怀才不遇的感觉。有一天,在采石矿里劳动同老师傅闲聊时,老工人说你别小看我们夏陵,我们这里山上发现过不少龙骨呢!起先他还未打理,后来说的人多了,他开始感兴趣了,他联想到远古时代天上的飞龙、地上的恐龙、水里的水龙。聪明的朱振发心想,要是能在这里发现恐龙化石,这可是石破天惊的大事,说不定还可以由此而改变自已的工作环境呢!从此,一到星期天,他就到夏陵村后的长山背、乌龟顶、水母山,以及邻近的东山、飞家山、黄家山等采石矿里去转悠,希望能有伟大的发现。有个星期天的下午,他坐在高高的乌龟顶上,面对着山下的一座座山丘,正在全神贯注地画地貌写生稿。突然,一只大手从背后伸过来揪住他的衣领。那人历声吼道,狗特务,跟老子到大队部去。朱振发吓了一跳,回头一看,是个黑脸麻子,眼睛不怎么好,正眯缝着眼睛盯在自己面孔上看呢,原来他是夏陵大队老书记邵锁云,年岁大了,上黄公社采石矿安排他在乌顶山下看守存放炸药的仓库。朱振发连忙向他解释是怎么怎么的情况,革命警惕性很高的老书记余怒未消,用手指指山下的仓库大声说,你知道这里是什么吗?这里的东西能随便画吗?朱振发好说歹说,邵锁云还是把他揪送到夏陵大队办公室,后由夏陵石灰厂工会主席谈田荣把朱振发领回厂里。

这次经历并没有挫伤朱振发寻找龙骨的积极性,一到星期天,他仍是自带干粮、画夹,跑到夏陵周围甚至邻近的宜兴、金坛山上去寻找。功夫不负有心人,从1971年6月下旬开始,他在长山背后的采石场里发现了一些火柴棒大小的“小骨骼”和黄豆大小的“头骨”。每天下班后,他继续在山上发掘、收集,希望能组成一副完整的骨架标本。1971年7月6日,他像往常一样,吃过中饭,又一个人翻过长山背,到采石场去处理上午堆放在那里的一块比石臼还大的黄泥块,这泥块是采石面上裂隙的充填物。午后一时左右,朱振发扳开了这块大黄泥块,发现里面的一块带有两个牙齿的完整“下颔骨”、三块“椎骨”及一根基本完整的“长骨”。

朱振发的姑姑是《新针灸学》作者朱琏,是国内外著名的针灸学家。朱振发在朱琏家里耳濡目染了一些医学知识,知道民间讲的龙骨就是动物化石。于是,他根据书上介绍野外鉴定化石的方法,壮着胆子在一块“骨骼”断面舔了一下,舌尖竟牢牢的粘在上面。当时他高兴得几乎要跳起来,因为他知道己经发现了龙骨——化石。他把化石带回宿舍,自己研究考证,到处借动物骨骼图谱对照,结果没有成功,他只得把化石用纸包起来,同时注上了出土地点、时间、发现人,随后丢在自己的竹床底下。不久,厂部调他到医务室,跟厂医蒋祖钧学医了。那年朱振发23岁,正是小青年谈恋爱的时候。他在热心研究化石的同时,还正同女朋友蒋晓华热恋着呢。有天他忽然意识到女朋友好几天不到宿舍里找他了,他便主动去找她。她不高兴地说,你床底下都是死人骨头,怪吓人的,我才不去呢!听蒋晓华这么一说,他在1972年4月29日进城购买药品时带了这包化石,把它交给了县文化馆党支部书记简馨。1972年,正是“文革”动乱时期,中国大地上的一切都很不正常。南京博物院的一位名叫张彬的女教授下放在旧县公社,被借调到县图书馆工作。那时的图书馆是归文化馆领导、管理的,简馨就委派文化馆的沈夕棠与张彬一道,把朱振发发现的这包化石送到南京有关单位去。但那时知识分子是臭老九,有的靠了边,有的扫厕所,有的下放到农村或“五七”干校接受再教育,高校的科研单位大都处于瘫痪或半瘫痪状态。张彬、沈夕棠先到南京博物院,没人接受;又到南京古生物研究所,还是没人接受;又跑了几个单位,仍是没人接受。性急的沈夕棠火冒冒地说,这包骨头真害人,把它扔在大街上算了。张彬教授听了没作声,她思量一阵后说,我们到南京大学去,谢天谢地,南大地质系的刘冠邦教师总算把它接受下来了,但从此关于化石的事就如石沉大海,一点消息也没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