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家参与暗物质最新探测

由美国、德国、意大利、法国、瑞士、葡萄牙和中国科学家组成的国际液氙合作组最近发表暗物质探测最新实验研究结果。这个实验是在意大利1400米深的Gran Sasso国家地下实验室中进行的,是目前国际上最大最灵敏的暗物质探测实验。上海交通大学物理系暗物质研究团队参加了这个重要的科学前沿实验项目。

国际液氙合作组最新发表的数据是试运行11天观测的结果。在观察到的22个事件中,没有一例发现是暗物质碰撞事件。这个结果排除了意大利DAMA实验的“疑似”信号为暗物质的可能,和美国另一个运行了多年的CDMS实验达到的迄今世界最好的探测结果灵敏度相当。

暗物质究竟是什么?这是二十一世纪科学上最大的谜团之一。上海交通大学的暗物质研究团队在科技部973和上海交大的985科研项目支持下,和中科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山东大学等单位合作探索建造吨量级液氙探测器。他们将和清华大学、二滩水电开发公司合作在四川锦屏山2500米极深地下实验室中进行实验。

新闻晚报(记者 钱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