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祖鸟化石羽毛中发现化学元素

科学家们从1.5亿年前的始祖鸟化石羽毛中发现一些化学元素,实验的结果可能显示出了把鸟类和恐龙联系起来的关键进化因素,这让科学家们十分震惊。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英国和美国的科学家利用粒子加速器产生同步辐射的X射线,发现了在始祖鸟化石标本中含有一些化学元素。显示出了鸟类和恐龙一些共有的特征,发现的化学元素包括在现在鸟类羽毛中也存在的微量磷和硫,另外鸟类保持健康必不可少的铜和锌元素,也同时从骨化石中发现踪迹。

研究结果发表在了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中,检查的结果显示出这些化石羽毛的元素组成不同于周围的岩石,这表明这些元素残余是来自于鸟类,而不是由于自然污染等原因。始祖鸟和恐龙一起生活在侏罗纪时期,并被认为是已知最早的鸟类。

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的Roy Wogelius说:“我们一直在寻找鸟类和恐龙之间的某种联系,而现在我们已经找到了他们之间的化学联系。在古生物学和地质学的领域内,人们已经研究了几十年的骨头,所以这次能够得到这些实验成果我们非常兴奋,也说明化学可能是古生物学研究领域未来的关键。”

这项发现得到的结果与此前通常的分析有很大不同,之前得出的结论认为化石中的羽毛可能仅仅是一些压痕,而此次得到的化学元素痕迹可能提供了这种鸟类的真实进化线索。并且这种技术在未来还可能对促进生物分子提取和古代文件的检验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

相关知识:

始祖鸟(Archaeopteryx)是最早及最原始的鸟类,名字是古希腊文的“古代羽毛”或“古代翅膀”的意思,故又名古翼鸟。生活于侏罗纪的启莫里阶,距今约1亿5千5百万到1亿5千万年前。

目前,世界上只发现10例始祖鸟的化石,第十例化石表示始祖鸟属于驰龙,正是它进化出了迅猛龙与恐爪龙。这10例始祖鸟化石大都是在德国的巴伐利亚州的石灰岩层中发现的,距现在已有1.5亿年了,这些化石被证明为始祖鸟。始祖鸟化石复原图上有清晰的羽毛印痕,而且分为初级和次级飞羽,还有尾羽。

(科学网-kexue.com 大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