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外行星适宜生命生存条件周期性波动

具有木星质量、椭圆轨道的系外行星的适宜生命存在条件可能处于“周期性波动”

科学家最新计算机模拟发现许多系外行星由于处于较大的椭圆偏心轨道,从而导致它们处于“周期性波动”——在适宜生存生命和不适宜生存生命之间。

美国华盛顿大学天文学博士后研究员罗里•巴恩斯称,像地球这样的行星通常具有圆形轨道朝向太阳适宜居住地带的内边缘,而迄今发现的多数系外行星却具有椭圆形轨道,可能处于适宜居住和不适宜居住的循环状态之中。

较小体形行星的轨道将变得延伸,之后再变得更加圆状,这一循环周期至少1000年,很可能会反复延续。巴恩斯说:“部分时间液态水可存在于行星表面,而其他时间水份而蒸发消失。较大的问题是适宜生命存在区域非常复杂,过去数万年里,地球的气候受太阳系其他行星轨道出现轻微变化,但多数系外行星系统却并非如此,它们具有椭圆偏心轨道。”

在质量是太阳三分之一的恒星系统中,适宜生命区域更接近于恒星,所在行星受恒星引力的潮汐力将是确定该行星是否适宜生存生命体的关键性因素。而像迄今已探测到具有木星质量的多数系外行星,它们具有的椭圆偏心轨道却与较小质量行星的轨道全然不同。(卡麦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