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FIA机载红外望远镜发回首张图像

图右为SOFIA发回的木星红外合成图像,图左为可见光下的木星。

据美国每日科学网6月1日(北京时间)报道,美国宇航局(NASA)与德国宇航中心所属的机载型“同温层红外望远镜”(SOFIA),于近日进行了首次夜空飞行探测,发回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第一张图片。

受到地球大气限制,地面望远镜的观测距离有其局限性,获得的图像亦会扭曲变形;而太空望远镜“视力”卓越的背后,是高成本的维修和保养。以立下汗马功劳的“哈勃”望远镜为例,为确保正常工作,需要不时更换升级电池和陀螺仪等部件,每次维修预算动辄几亿美元,且随着“哈勃”运行年份的累积,将它从“边缘”挽救回来所需的费用在不断递增,已有声音认为这有点像“用纳税人的钱下赌注”。

机载型望远镜类似地面望远镜与太空望远镜的折中产物,它不但研制花费少,研究人员还能很快将其布置到一架飞机上,让它在高空观察正在逼近的彗星等临时宇宙现象,并能够自由寻找任何有利位置进行观测,而每一次返回地面后,望远镜更可以立即接受技术更新,及时维修故障。

以SOFIA来说,它被安装在一架经改装的波音747SP型飞机靠窗的位置,透过机身的开口“凝视”外边的精彩世界。约1.3万米的高空飞行使其能到达地球大气中99%的水蒸气之上,令红外设备表现更完美;而SOFIA的光学器件还可以进行预先冷处理,从而避免在高空冷空气中打开时发生的冷凝现象;同时,SOFIA的橡胶减震器真正“防抖”,可以拍摄比地面最高级望远镜还要清晰的照片。5月26日,SOFIA进行了首次夜空飞行探测,得到一张木星的红外合成图像,研究人员称该图片是SOFIA射出的“第一缕光”。

研究小组人员表示,随着这次升空飞行,SOFIA开启了它20年的工作历程,不但肩负着“开启天文新科学”的使命,还令天文观测不再局限于地面和太空两种形式,而是存在各种可能。

做任何事都不可能不计成本。事实上,高昂的代价和巨额的开销,往往成为阻碍或迟滞人类探索未知的绊脚石。与地面望远镜相比,SOFIA能避开大气中99%的水蒸气干扰;与太空望远镜相比,它又具有无可比拟的维护和操作方便。可以说,作为天文观测手段,机载同温层红外望远镜最大限度地提高了性价比,其意义一点不亚于科学发现本身,因为科学家们得到的是一把刀,而不只是一捆柴。从这扇全新的窗口眺望宇宙,那必将是一个我们从来不曾见过的世界。

科技日报 张梦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