韶关市又再发现一条雌性的莽山烙铁头蛇

莽山烙铁头蛇爱吃老鼠

继2007年在韶关发现广东第一条雄性“蛇中熊猫”——莽山烙铁头蛇后,韶关市林业部门日前又再次发现一条雌性的莽山烙铁头蛇。这两次重大发现打破了此前许多学者认为此种中国独有蛇类只在湖南莽山出没的惯有认识,增加了广东省分布该种珍稀蛇类的新记录。目前,专家们正在对这一对珍稀的“小青龙”进行人工驯养实验,下一步将对它们进行广东第一次莽山烙铁头蛇的人工繁殖研究。

现状

雌雄双蛇“一见如故”

据保护区专家李石洲介绍,2007年采集的第一条莽山烙铁头蛇经过2年多的驯养已经可以确定人工养殖取得了成功。刚送到保护区时仍比较瘦弱的这条烙铁头蛇如今已长成了一条“高大帅气”的“小王子”,肤色鲜艳,体重增加,胃口不错。

在人工养殖取得了一定的经验和成果的基础上,科研人员便产生了采集一条雌蛇给“小王子”作伴,然后进一步研究人工繁殖的念头。他们于是知会了下属林业保护站的工作人员,让他们在日常的森林巡视中留心莽山烙铁头蛇的出现,然后设法寻找雌蛇采集回来供科研使用。

工夫不负有心人,6月2日,几名林业工作者真的在韶关茂密的丛林中发现了一条雌性莽山烙铁头蛇,成功将之捕获后送到了韶关市野生动植物园。

记者昨天实地看到,这条雌性莽山烙铁头蛇长约2米,重约8斤,一块块墨色花纹均匀地分布于绿色的蛇身上。而整条蛇最引人注目的,莫过于那仿似三角形、又如一块烙铁的头部,专家说,莽山烙铁头蛇之名也就由此得来。

与一旁懒洋洋地盘着身体不动的“男伴”不同,这位“女郎”一点也不矜持,它似乎还不太适应新环境,四处蠕动着,仿佛在考察“新家”。但是没过多久,它又回到了同伴身边,让近乎于静止的雄蛇也缓缓地蠕动起来,耳鬓厮磨,仿佛熟络得很。饲养员说,这两条蛇“一见如故”,经常依偎着盘在一起,非常和睦,从不打架。这为接下来的人工繁殖实验奠定了基础。

研究困局

我们无理由不加以保护研究

李石洲说,莽山烙铁头蛇目前仅发现分布于湖南省宜章县境内莽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与其交界的韶关市粤北华南虎省级自然保护区范围内,野外调查推断这一区域内仅约有500条左右。

据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专家介绍,个别媒体在炒作新闻时透露了这种蛇出没的详细地点,“这导致内地大量捕蛇高手都到了那个地方捕蛇。”此举严重危及了莽山烙铁头蛇生存环境。而广东由于保密工作做得好,尚没有出现捕蛇人云集的情况,这便有力地保护了这种珍稀蛇类在广东的生存空间。

但令中国研究人员们痛心疾首的是,“这几年陆续有人将捕捉到的莽山烙铁头蛇走私到国外供外国研究机构研究,甚至取得了一些研究成果。比如有些地区的专家已经人工繁殖莽山烙铁头蛇试验成功,将其繁殖出来的后代又再次走私回国。”“这是中国独有的物种,为什么我们自己不加以保护、研究,却让外国人来做这些工作呢?”

未来

研究蛇毒造福人类

据了解,目前粤北华南虎自然保护区正在进行的人工繁殖试验是广东第一例,但由于科研人员的所有经费都为自筹,“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各种窘境经常困扰着他们。“广东至今没有进行过一次莽山烙铁头蛇的种群调查,没有调查就没有说服力。”

据悉,由于此前内地对莽山烙铁头蛇开展的科学系统研究较少,目前保护区专家们的试验也仍处于摸索阶段。

据透露,目前该保护区的专家们近期目标是继人工驯养成功后再进行人工繁殖试验。若繁殖成功,还打算与广州的有关科研机构合作,进行莽山烙铁头蛇蛇毒的研究。“看这种蛇毒是否比眼镜蛇毒更好,可以制成各种特效的血清、制剂、药品等,从而让这种中国特有蛇类能造福全人类。”

莽山烙铁头蛇

莽山烙铁头蛇,当地群众俗称“小青龙 ”,是1990年才为学术界发现并命名加以记载的中国独有物种。它也是世界上目前已知的毒蛇类里最大型的蛇种之一。

1994年,《国家生物多样性保护行动计划》将莽山烙铁头蛇列为“国际上一级优先保护的濒危物种”。2004年,国家林业局公布全国野生动物调查结果显示,莽山烙铁头蛇的数量仅为500条左右。当年国家林业局发布的“中国11种比大熊猫还濒危、急需拯救保护的野生动物”名单中,莽山烙铁头蛇位居第10位。人们从此称它为“蛇中熊猫”。

2007年11月,3名护林员在韶关山区捕捉到一条莽山烙铁头蛇,这是莽山烙铁头蛇首次在湖南莽山以外地区被发现。

大洋网-广州日报 卜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