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生命都是“右撇子”

北欧海盗火星探测器发现火星上的生命均为右旋

美国科学家近日发现了一种新方法可以检测生命基础物质存在左手性或右手性特性。这一发现为研究火星生命的和外星生命提供了帮助。

众所周知,生命是由碳元素组成的。而碳原子在形成有机分子的时候会形成三维的空间结构。由于是三维结构,它们不管怎样旋转都不会重合,就像我们的左手和右手那样,生命体中许多重要的许多氨基酸,糖类,以及其它分子都是这样。

据报道,这项研究可以帮助科学家寻找到火星上的生命。北欧海盗火星探测器(Viking landers)曾于1976年登陆到火星,并为科学家带回部分火星上富含些营养物乳酸和丙氨酸的土壤样本。当这些科学家使用带有左旋乳酸和右旋丙氨酸的细菌培养液和火星上的土壤相混合时,发现混合样本释放出部分气体。这说明,火星生命具有独特的手性特征,而且大部分的测试表明,火星生命都是右手性——也就是“右撇子”。

据介绍,检验生命体手性的最好方法就是让一束偏振光通过它,使偏振光发生左旋的是左旋氨基酸,反之则是右旋氨基酸。通过这种方法的检验,人们发现了一个令人震惊的事实,那就是除了少数动物或昆虫的特定器官内含有少量的右旋氨基酸之外,组成地球生命体的几乎都是左旋氨基酸,而没有右旋氨基酸!而人是由左旋氨基酸组成的生命体,它不能很好地代谢右旋分子,所以食用含有右旋分子的药物就会成为负担,甚至造成对生命体的损害。

为解决这一问题,科学家计划利用存在单一营养物的液体培养基和火星土壤去混合,以观察在左旋乳酸和右旋丙氨酸中究竟是那种营养化合物会被火星土壤中的镜像化合物所吞噬,并且利用该实验追踪镜像化合物被吞噬的具体时间。这个实验可以推测出火星土壤中是否存在细胞层面上的生命体。如果存在生命体的话,还可以推测出这种生命体的手性特征。亨利·萨恩声称:“我们不需要为以前做出的推测可能错误而感到羞愧。相反,我们应当以更严密的科学实验来进一步挖掘事实。”为此,亨利·萨恩向美国宇航局申请资金以研发这种可以分离出单一营养物液体培养基的实验仪器。

另外,科学家证明火星上存在细胞层面生命体还需要克服另一个障碍,那就是需要证明这种单一营养液培养基中的化合物在火星土壤中的消耗不是因非生物原因所致。圣地亚哥斯克里普斯海洋研究所的杰弗里·巴达(Jeffrey Bada )声称:“无论科学家如何构建实验证明火星上存在生命,其理论总会存在可以反驳的事实缺陷。”

腾讯科技讯(编译/嘟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