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安德特人DNA序列测出

据一项新的测序尼安德特人(Neanderthals)DNA的研究,现代人和尼安德特人大约是从37万年前的同一个家系分开的,而且没有两者之间大范围相互交配的证据。过去对尼安德特人DNA的研究局限于来自细胞线立体的DNA,它只是有从母系遗传,不如核DNA在研究进化问题上作用大。James P. Noonan 和同事现在从来自克罗地亚的3.8万年前的尼安德特人骨头中提取出了核DNA片段。他们用细菌繁殖了单个DNA片段,制造了一个DNA文库,而且还发展了一个从文库中提出具体序列的方法,从而为研究感兴趣的序列或区域提供了一个简单的方法。这些研究人员的试验揭示,DNA的确是尼安德特人的,而不是来自现代人的DNA污染。他们报告说,现代人和尼安德特人最近的共同祖先生活在大约70.6万年前,这两个种群大约在37万年前分离开。虽然尼安德特人和现代人的基因组99.5%以上完全相同,但是几乎没有尼安德特人对人类基因库有贡献的证据。

尼安德特人(Neanderthals)狩猎复原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