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国际侏罗系大会召开新闻发布会

9日,第八届国际侏罗系大会组委会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大会相关情况并答记者问。人民日报、新华社、中新社、四川日报、四川电台、四川电视台、旅游日报、国土资源报、华西都市报、成都商报等30多家中、省、市媒体聚焦发布会。

本次大会除了是首次在中国四川遂宁射洪乃至亚太地区隆重召开外,全球30多个国家的300多名专家学者通过此次学术盛会聚集四川也是首次。据介绍,在中国举办国际侏罗系大会一直是我国几代科学家的梦想,也是奋斗在全国地质矿产、国土资源、煤炭和石油勘探开发、博物馆和科普教育等行业广大同行的一致心愿和期待,第八次侏罗系大会实现了大家的这个梦想。

大会以“海相和非海相侏罗系”为主题,关注全球侏罗系地球科学研究的新发现和新进展,研讨主题涉及地层学、古生物学、沉积学、地球化学、地球物理学、煤炭和石油地质学、同位素地质学、重大地质事件、古地理气候与古环境、古大气碳循环、矿产和能源资源以及地质公园和博物馆科普教育等诸多方面。几天时间里,几百名专家学者将提交论文摘要180余篇,安排6个大会报告,近150个口头报告和近70个展板报告。会前、会间和会后还将组织鄂尔多斯盆地、辽西、四川盆地、江苏、浙江及泰国等地的海相和陆相侏罗系(含三叠系和白垩系)野外地质考察。

本次大会既向国内外嘉宾展现了四川、遂宁和射洪的灿烂文化、自然历史遗迹和丰富的旅游资源,又展现了改革开放30年、西部大开发10年来以及5·12汶川大地震恢复重建等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和巨大变化。作为大会精彩部分的射洪硅化木国家地质公园也受到了广大媒体的关注。为打造世界一流的侏罗纪主题公园,公园计划总投资20亿元,2009年底已完成投资5亿元。公园距射洪县城32公里,距成都、重庆、南充、绵阳、德阳、乐山、宜宾等省内外重要城市100多公里,交通便利,旅游开发的区位条件突出。据介绍,2010年到2015年,将再投资15亿元建成侏罗纪主题公园,打造与观音故里、子昂故里、中国死海相衔接的旅游环线,为游客营造神奇的科学之旅。

新闻发布会由第八届国际侏罗系大会组委会委员、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王海峰主持,大会秘书长、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研究员王永栋,大会副秘书长、遂宁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袁仲文,大会副秘书长、射洪县委常委、副县长刘静分别答记者问。

遂宁日报(记者 杨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