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第一次发现暴龙科恐龙化石

享有“中国龙城”美誉的诸城,再次牵动了世人的目光,“国内第一个关联体纤角龙化石在诸城发现”、“中国最大的鸭嘴龙头骨化石现身诸城”、“这是中国第一次确切无疑地发现暴龙科恐龙化石”、“首次在诸城发现了暴龙勾爪和霸王龙化石”。8月28日,记者在诸城市白垩纪恐龙地公园内的修复装架中心采访时获悉这些好消息。当天,就诸城恐龙灭绝一事,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专家王海军发表了自己研究的最新学说。

中国发现“超级”肉食恐龙

“这是中国第一次确切无疑地发现暴龙科恐龙!”8月28日,记者在诸城市白垩纪恐龙地公园内的修复装架中心采访时,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著名恐龙专家徐星惊喜地说。

记者在暴龙复原图上看到,暴龙头部巨大,颈部粗壮,颌部生长着锯齿状的牙齿,后肢庞大粗壮,前肢异常短小。徐星介绍说,这样的身体让暴龙成为肉食性恐龙中最为残忍的掠食者,一旦被它咬住,即使身上有着坚韧的骨质甲胄的食草性恐龙也难以逃脱。

据徐星介绍,虽然在此之前,中国相继发现有新疆的冠龙、辽宁的帝龙、甘肃的雄关龙,但他们与白垩纪晚期的暴龙还是有很大的区别。因此,随着这个诸城的“晚白垩世的霸主”的出现,中国终于出现了“超级”肉食性恐龙。徐星感慨地说:“诸城发现的暴龙化石填补了我国无大型‘超级’肉食性恐龙化石的空白。”

徐星介绍说,暴龙一直是恐龙考古者心目中的恐龙明星,但对中国来说却是姗姗来迟。在诸城第三次大规模恐龙化石发掘开始后,发掘人员先后发现了一些奇特的牙齿和牙床化石,虽然已成化石却仍残留着骇人的锋利,随后,发掘人员又在臧家庄化石点找到了极为重要的暴龙下颌骨和一枚暴龙勾爪,接着又发现了更多的椎体。随着材料越来越多,专家们终于肯定,大型暴龙在诸城横空出世,宣布中国从此也拥有了“超级”肉食性恐龙。

据了解,暴龙是恐龙家族中最凶猛的成员,一只壮年的暴龙身长可达13米,体重达到6吨,暴龙的颌部复杂而巧妙,它横截面为“D”形,带着锯齿的利爪可以在捕食时轻易地扎入猎物的躯体,堪称地球上首屈一指的掠食动物,它的血盆大口长着两排如巨型电锯般的利齿,曾长期牢固地占据着无可挑战的最大肉食性恐龙的霸主地位,可遗憾的是,中国幅员辽阔的大地上,曾一度难觅大型暴龙的踪迹。

诸城首次发现霸王龙化石

8月28日,记者在诸城市白垩纪恐龙地公园内的修复装架中心采访时,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专家王海军举着一枚大约5厘米长的恐龙化石,兴奋地说:“在这次发掘中,首次在诸城发现了霸王龙化石。”

记者了解到,恐龙化石发掘人员最近在该市龙都街道臧家庄村发掘出了一些大型兽脚类恐龙化石,专家们在现场初步推测可能属于霸王龙。

随后,专家们将这些发掘出来的头骨和牙床带到修复装架中心进一步研究发现,它有些不同于其它霸王龙的特征,从一块长61厘米的不完整的右齿骨上的13颗牙齿看,这个数量比大部分霸王龙牙齿的数目要少,第一齿槽比其他的齿槽都小,第三、第五、第八齿槽有三颗替换齿,这意味着它可能代表亚洲白垩纪晚期存在的一个霸王龙新类型。

与此同时发现的一枚暴龙勾爪,表明臧家庄村一带在远古时曾有瘦长暴龙出没。诸城瘦长暴龙的发现,增加了霸王龙的分异度,意味着亚洲霸王龙比北美霸王龙在形态差距上更大。

据中科院专家介绍,霸王龙主要生活在白垩纪晚期,属肉食性恐龙,其化石最早是在北美发现的,目前世界上仅有美国、加拿大、中国等少数国家出土过数量有限的霸王龙化石,复制组装成功的仅有22架。霸王龙虽在中国的分布范围十分广阔,但出土的化石多为残牙断齿或零散骨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