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肥胖症的新遗传线索

科学家发现了一个与成年人和儿童的肥胖症有联系的常见遗传变异。大部分的肥胖症被认为是可遗传的,但与此有关的基因一直比较难以确定。这个可能的易患肥胖症的基因型出现在世界各地人群中大约10%的个体身上,该变异位于INSIG2的上游,INSIG2与总体脂肪代谢有关。这个遗传变异的位置意味着它可能影响INSIG2基因的功能,该基因的蛋白质产物抑制脂肪酸和胆固醇的合成。但是建立这个遗传变异与肥胖症的因果关系仍需要进一步的研究。科学家最初是在弗明汉心脏病研究(Framingham Heart Study)参与者中发现这个联系的,参加这项研究的是没有特殊特征或疾病的正常人。在后续研究中,研究人员在5个不同独立人群的4个中发现了同样的联系,这些人群包括欧洲血统和非洲血统的美国成年人和儿童。研究人员检验了86000个单核苷酸多态性(SNPs)与体质指数的关系,体质指数是用来确定肥胖的体重与身高的一个比率。文章作者提出,常见的遗传多态性很可能是肥胖症的重要决定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