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节兴隆洞剑齿象门齿化石上的刻痕产生于13万年前

记者从重庆市奉节县获悉,10月12日,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黄万波在与奉节县领导举行的见面会上通报:经过中外年代学测定机构多次测定,在奉节县云雾土家乡兴隆洞出土的剑齿象门齿化石上的刻痕产生于距今13万年前。比有记载的欧洲刻画艺术早10万年,比非洲刻画艺术早了6万年。

找智人化石时意外出土象牙

从上世纪八十年代起,黄万波教授就对巫山县庙宇镇龙骨坡古人类文化遗址进行了考古发掘,并发现了生活在两百万年前的“巫山人”,轰动了古人类学术界。2001年,在得知与庙宇镇相邻的天坑地缝景区发现疑似人类化石后,黄万波于是到奉节境内进行考察。在先后对小骨龙洞、川洞子、兴隆洞、云雾洞等十个洞穴进行初步考察后,黄万波决定从最边缘的云雾乡兴隆洞(当地俗称火炮洞)着手向回发掘。

一天,黄万波组织村民在云雾乡兴隆洞发掘,当他正在洞口外面从村民挑出的泥土里寻找有可能存在的智人类化石时,有村民从洞内出来告诉黄教授,里面的泥土里发现了一个树根。在这么深邃的地方,又如此黑暗,树是很难存活的。黄教授感觉到奇怪,进洞看时,发现一个长约20公分、约烟缸粗的物体被挖得暴露了出来。从外观看,既不是腿骨,也不象树根,黄教授亲自动手继续向下刨,又向下挖了30公分后,看到了不明物体上出现的纹理,这时才发现类似树根的物体是一颗大象门齿的化石。紧接着,黄万波又在其东北侧挖到了另一根大象门齿化石。经现场测量,最先发现的门齿长189厘米,后面挖出的长208厘米。

多方考证刻痕是史前人类所为

意外发现大象的门齿后,黄万波教授自然是无比激动。为防止化古被损坏,黄万波教授组织民工用一块门板将化石从洞内抬了出来。

黄教授用细布仔细将象牙化石上的泥土擦干后,发现上面有若干条深浅各异的划痕,不像是天然形成的。黄万波通过查阅资料了解到,大象的门齿有很多功能,其中缠树根、探路是重要作用,难道上面的痕迹是大象探路时蹭到物体所留下的?

黄万波在将化石带到北京后,找到北京动物园饲养亚洲象的饲养员李培福了解,发现大象门齿蹭物产生的痕迹应是斜杠,而不应是平行的,怀疑是人的作用导致的。黄教授找到中央美术学院雕刻系教授曹春生、孙家钵,对方认为,这个痕迹肯定是人为的,是刀尖对着人的胸部刻成的。黄教授又请教一个刻象牙章的艺人后,通过对艺人刻章时的观察,发现其刻字时产生的符号是“√”型,而不是标准的“V”型,与兴隆洞发现的象牙门齿化石上的痕迹一致。后来,黄万波还请教了北京大学及英国、法国、南非等国家的数位资深考古专家,对方均认为这颗象门齿化石上的痕迹是人工形成。

中外科研机构测定象牙有13万年

虽然象牙上的痕迹被确定为人工所为,但确定其价值高低的根本性问题在于产生痕迹的年代。当时,已知人类最早的刻划艺术是南非“布卢姆伯斯洞穴”收集的赭石刻划,其生成年代为71000年。

黄万波将象牙标本送到国内顶尖的年代学研究机构--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进行绝对年代测定,但结果是,用化石来测定年份不够精准,只能用化石生存的上面和下面钙化了的碳酸盐沉积(即称“钙板”)作出年代测定后,方可推测出中间的化石的生成年代。黄万波教授遂多次到兴隆洞采集钙板用于年代测定。

从2001年至2005年,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先后对兴隆洞的钙板进行了数次测定,但测定的结果都是大约在10――13万年左右,始终无法拿出准确的数据。全世界顶尖的年代学研究机构在美国,黄万波教授与对方接洽后,巧的是,那家科研机构正好有一位曾在中国地质研究所工作的华人科学家陈海,陈海表示愿意加入黄教授的课题组,且不收取任何测定费用。黄万波教授将标本快递寄至美国那家年代测定机构。最开始时,测定出钙板年代为30万年前,但黄教授得知兴隆洞底层的岩石年代是30万年,其上层的年代只能在30万年以下,故将这一结果予以了否定。

最后,美国那家科研机构也找出了测定有误的原因,认为原来采集的钙板样品不是纯净的结晶体。黄万波教授于是多次亲自或派遣中国地质研究所研究员马志帮来到兴隆洞采集样本,然后寄至美国。最终测定出兴隆洞剑齿象门齿化石上、下方的钙板形成年代为13万年前,由此推测象牙化石的形成年代也为13万年前,这一结论与中科院地质研究所所测定的11――13万年的结果基本吻合。大象门齿化石的年代学问题弄清后,即可推断出上面的史前人类刻痕也产生于距今13万年前。

黄万波教授说,奉节兴隆洞剑齿象门齿化石刻痕年代的测定,为探索现代人类起源提供了极其珍贵的科学依据。

华龙网(通讯员 毛世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