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龙进化成鸟类嗅觉并未退化

和火鸡类似,斑比盗龙可能曾经依靠强大的嗅觉搜寻食物

研究者认为,现代鸟类的祖先可能从恐龙灭绝的中幸存下来时,或许丢失了它们祖先所拥有的好嗅觉。

因为鸟类是从小而有羽毛的恐龙进化而来,科学家曾经猜测它们的嗅觉可能变差了,但是视觉和平衡能力、协调能力变强了,更适应飞行。

卡尔加里大学古生物学家Darla Zelenitsky说,“科学家一直认为,大脑中用于视觉和平衡能力的那些部分 但是关联着嗅觉的大脑区域则退化了。”

然而,通过分析骨骼,我们能够推测出大脑中管理嗅觉的区域的范围。分析表明,早期鸟类(例如始祖鸟)可能拥有和某些恐龙一样的灵敏嗅觉。

科学家分析了现存130种鸟类,以及7种鸟类化石和20种兽脚类恐龙化石,包括了雷克斯暴龙和迅猛龙。研究主要着眼于动物的嗅觉,以及关联味觉的大脑区域。

研究者发现嗅觉系统在从兽脚类小恐龙到现代鸟类的进化中普遍得到了增强,最早的鸟类,例如始祖鸟就有能够媲美鸽子的嗅觉。

更大的脑容量和嗅觉系统的改善可能能够提供解释:现代鸟类仍然能够存活,但是恐龙和古代鸟类则不能。

Zelenitsky说,一些现代鸟类能够利用它们的嗅觉来搜寻食物和飞行,可能是由于更大的脑和飞行之间的结合——包括更好的嗅觉——给现代鸟类能够优胜劣汰生存下来。

光明网-科技频道(编译/王靖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