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变暖引发北极熊幼崽死亡率上升

北极冰雪地不断融化威胁着北极熊幼崽的生存

最新研究发现,随着北极冰雪地不断融化,北极熊幼崽将不得不与它们的母亲一道,长途跋涉,远寻找新的栖息地。而这一过程使得幼崽的死亡率大幅上升。

北极熊属于哺乳动物,在冰上或者陆地上捕食、成长、哺育下一代。此前有研究称,个别北极熊需跋涉上百公里,才能到达新的冰原或陆地,但本次研究是第一次将长途迁徙与幼崽生存的风险联系起来。

世界野生动物基金会工作人员、本报告的联合作者杰夫?约克(Geoff York)说:“气候变化使得北极熊的生存环境恶化,迫使他们不得不长距离涉水寻找食物和栖息地。”约克表示,这是第一次对北极熊的长途跋涉进行定量测试。

为获得数据,研究人员利用卫星,对68头装有GPS的母北极熊进行了长达6年的跟踪监控。研究显示,6年来,20头北极熊共进行了50次长距离涉水(游水)行为,最长的距离达到了427公里,时长为12.7天。

研究人员发现,11头佩戴跟踪器北极熊带着幼崽进行了长距离跋涉,其中5有母北极熊在此过程中遗失了幼崽,死亡率达到了45%。而与此相对,不用跟着母亲跋涉的幼崽死亡率仅为13%。

约克说:“北极熊与人类很相像。北极熊在急流中无法闭合鼻腔,因而无论是年长还是年幼的北极熊,如果游泳时遇到水浪袭击,它们很难存活下来。”

科学家史蒂夫?阿姆斯特拉普(Steve Amstrup)表示两个因素会影响幼崽在北冰洋的水中长时间生存下来。他说:“一是脂肪。幼年北极熊脂肪层不是很厚,因而没有很好的隔热保护层,无法在很冷的水中生存很久。其二,由于幼崽们比它们的父母瘦弱,因而它们若要在水中持续保持脑袋在水上方,将会更加困难。”

鉴于北极熊生存环境的锐减,美国前布什政府在《濒危物种法案》中将北极熊列为濒危动物。而本月,加拿大政府也将北极熊列为面临生存风险的物种。

由于温室气体在大气层中不断累积,北极地区的温度上升速度要超过低纬度地区,而同时夏季更多海冰的融化则加快了温室气体效应。根据美国冰雪数据中心的卫星勘察结果,今年前六月北极海冰覆盖的范围达到了自1979年以来第二低的水平。

人民网(非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