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研究表明蜘蛛是世界上对振动最敏感的生物之一

科学家发现蜘蛛拥有奇特的敏感探测能力,堪称自然界仅次于蟑螂的最敏感动物

最新研究表明蜘蛛是世界上对振动最敏感的生物之一,仅次于蟑螂。处于饥饿之中的蜘蛛对振动的敏感性更为强烈,可以探察到最安静的移动和气流变化,以及接近无法探测到的振动。

这项最新研究发表在英国皇家学会《界面》期刊上,事实上蜘蛛的整个身体是一个敏感体,可以探测到所在路径的任何事物。世界知名蜘蛛研究专家弗列德里-巴斯是该研究合著作者,他说:“蜘蛛身体上不同区域内嵌着超过3000个应变传感器,但多数位于腿部和复合器官上,例如邻近腿部关节的振动接收体。”

巴斯和研究负责人奥地利维也纳大学神经生物学家克莱门斯-沙伯,以及基尔大学同事斯坦尼斯拉夫-古珀共同完成这项研究工作,他们使用白光干涉法来首次测试蜘蛛复杂的微力学变化,这一过程结合了光学仪器的光波,从而能够探测到这种小动物非常精确的移动变化,例如蜘蛛应变传感器上的作用力。蜘蛛的应变传感器上包含着可接收本地移动的琴形器官微型分叉,科学家能够以纳米等级测量分叉的敏感性,发现伴随着振动减弱,分叉的敏感性也相应减弱。

沙伯和研究同事是对一只成年雌性大型中美流浪蛛进行研究的,它的体积和令人印象深刻的捕猎才能,非常适合于科学家研究蜘蛛的习性,并且此前也曾对该物种研究过。沙伯说:“我们的蜘蛛通过植物叶片接受振动,通过植物和蜘蛛网传递的振动,如果是生物等级活动特征,蜘蛛就会发动攻击。如果振动源显示不是猎物参数信息,蜘蛛就会不发动攻击或者逃跑。”

因此蜘蛛可能探测到人类或者其它动物的存在,但除非这些侵入者活动类似于典型的猎物,蜘蛛是不会发起攻击的。基于这样敏感的探测能力,蜘蛛经常将时间用于没有意义的狩猎中,这与它们的敏感接受信息信息不相符合。近期美国辛辛那提大学生物学家乔治-尤兹和同事希拉-戈登研究蜘蛛习性发现,当一些蜘蛛物种想要交配时,会发出一种独特的性吸引振动,通常是在落叶上发出振动来吸引异性关注。蜘蛛的敏感探测能力并不受喧闹环境的干扰影响。

如果一只蜘蛛未“探测”到你的存在,事实上它可能是已从视觉、嗅觉或者味觉上察觉到你。沙伯解释称,蜘蛛拥有很好的视力,且对低亮度物体保持敏感性,但除了低瞬间分辨率条件下。在蜘蛛触须上一种叫做“须肢”的微型化学感应毛发传感器还可接收气体,雌性蜘蛛可释放一种特殊的费洛蒙香味来吸引雄性。蜘蛛还有更多的奇特习性,通过这些独特功能可以帮助科学家来研制新型装置,用于医学、军事、商业和其它潜在产业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