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期人类“脱毛”是为能跑得更快追赶猎物

游泳和自行车运动员为取得好成绩,通常会穿紧身衣、剃短发以减少阻力。英国研究人员说,我们的祖先进化时毛发脱落也是出于相同原因。

不过,早期人类“脱毛”不是为争夺奖牌,而是为能跑得更快,方便追赶猎物。

人类为何与其他哺乳动物不同,身上没有浓密的毛发?这一问题数十年来一直困扰着动物学家。

英国利物浦约翰·穆尔斯大学戴维·威尔金森博士和格拉斯哥大学教授格雷姆·鲁克斯顿共同就这一问题进行研究。

威尔金森说,有一种理论认为,现代人类的体型是祖先为适应在炎热环境下长时间跑步追赶猎物而进化的结果。

“我们用计算机模型研究,结果显示,人类刚学会直立行走时,可以轻易地从一个地方走到另一个地方,或者跑短距离,比如为躲避捕食者跑到一棵树下。但是,他们无法为追捕猎物跑上很长一段距离。”

威尔金森和鲁克斯顿发现,早期人类身上浓密的体毛阻碍汗液蒸发,让身体无法快速降温,这阻碍他们打猎。因此,人类在进化过程中,体毛逐渐脱落,变成现在的样子。

体毛脱落后,人类可以在追逐猎物时出更多汗,让身体保持凉爽。这意味着,人可以跑得更快、更远,更容易捕获猎物。

“人类特别容易出汗,我们的研究结果显示,排汗率对在热带长途跑有重要影响,”英国《每日邮报》13日引述威尔金森的话报道。

早在1980年,利物浦约翰·穆尔斯大学的彼得·惠勒就用数学模型证明,人类在进化时毛发脱落很可能是为保持凉爽。

化石显示,人类大约从400万年前开始用两条腿直立行走,但是,由于毛发无法变成化石,因此人们还不知道人类究竟从何时开始彻底“告别”体毛。

威尔金森说:“大部分西方大型画廊里陈列着有关早期人类的画作或者雕塑,从动物学家,而非艺术爱好者的角度看,这些画作表现的是没有体毛、直立行走的奇怪动物。”

他推测,人类的光滑肌肤可能出现于300万年前。要想确定,就必须找到埋藏在火山灰里的古人类化石,只有在那里,毛发才可能保存下来。

现代人出门开车,想吃东西可以下馆子、叫外卖,不再需要辛苦打猎,那么,人是否会再逐渐长出浓密的体毛?

威尔金森说,这个可能性不大,但如果真有那么一天,那也是在某种需求的驱动之下。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