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绘制人一生大脑基因表达谱

来自NIH认知与精神病研究组,Illuminato生物技术公司等处的研究人员发表了题为“Temporal dynamics and genetic control of transcription in the human prefrontal cortex”的文章,发现在人的整个一生当中,大脑的工作和功能虽然几乎不变,但是其基因表达却发生了变化,这将有助于深入分析大脑失序疾病,比如精神分裂症和自闭症等。这一研究成果公布在《自然》(Nature)杂志上。

早在19世纪,科学家就意识到大脑是一个精细的结构,如果能了解了整个大脑的基因活性,科学家就有可能更精确地将大脑解剖学、遗传学和相关疾病联系起来研究,意义十分重大。2003年,有科学家寻求利用微阵列技术测定小鼠大脑基因活性,但至今对于人整个一生当中,大脑基因表达的情况,科学家们还并不清楚。

在这篇文章中,研究人员利用一些基因组分析技术,完成了来自大脑前额叶皮层的全基因组范围遗传学(DNA),和基因表达(RNA)分析,这269份样品涉及了人类整个生命周期中的不同阶段。

研究人员发现在不同的生命时期,基因行为有很大变化,而且其中有个特殊时期:胎儿期的大脑在基因活动上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许多之前表达大量mRNA的基因,在出生后就突然的下降了,这在胎儿期变化比其它任何时间都要快。

在Nature的另外一篇文章中,耶鲁大学的研究人员分析了57个大脑不同基因的mRNA水平,这两份研究结果都表明许多在出生后表达下降的基因,到老年期又活动激增,其中最大的变化发生在胎儿期,然后下降直到中年期,在50-70岁时表达从新变得相当高。

这些研究都有助于解析大脑是如何成长和衰老的,也有助于深入分析大脑失序疾病,比如精神分裂症和自闭症等。

生物通 万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