凶恶的掠食性动物:锯鳐

锯鳐:科学家最新研究发现这种鱼类并不是之前认为的温和水底觅食者,而是一种异常凶猛的掠食性鱼类,它们利用身体上的大锯可将其他鱼类一切为二

在美国佐治亚州水族馆中游动的锯鳐:研究人员视频记录了人工饲养锯鳐的行为特征,发现事实上它们是令人印象深刻的掠食性鱼类

这种鱼类使用巨大锯状结构上的电子传感器来搜寻和杀死鱼类

与之前教科书中介绍的情况存在很大的反差,锯鳐是一种凶恶的掠食性动物,它们使用自己的“大锯”刺穿猎物,强大的攻击性完全可将猎物切成两半!

之前人们误认为体长20英尺的锯鳐是使用耙子一样的锯状身体结构在水底沙层中觅食,它们是一种性格温和的鱼类。但最新研究揭开了它们的真实面目,它们并非温和的水底觅食者,而是残忍的猎食者,用薄片锯攻击猎物,其速度与人类剑客不相上下。

在这项最新研究中,研究人员通过观察喂养在水族馆中的锯鳐,显示薄片锯状结构是致命武器。它是一种鳐科动物,最为显著的特征是长着像锯一样的附器,并在这个附器上分布着牙齿形状的齿体。它们最大体长可接近于23英尺长的鲨鱼。

教科书描述这些水底觅食者是以小型鱼类和甲壳类动物为生,但研究人员最新视频记录显示,事实并非这样,它们是凶残的掠食性动物。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研究小组负责人芭芭拉-温林格说:“我非常吃惊地看到锯鳐熟练地使用它们的大锯,大锯上的齿体刺穿猎物身体,每秒可展开数次横向攻击。”

在水族馆中喂养锯鳐的是死食,但通过观察能够看出它们具备野生环境下的捕猎能力。温林格博士说:“它们的攻击性有时非常强,完全可以将鱼切成两半。”此外,它们的大锯不仅是一种致命武器,还是定位猎物的传感装置。锯鳐锯状结构上长有数千个灵敏的电子接收器,可以探测到其他鱼类产生的电场。覆盖在大锯上的皮肤微小沟槽还能探测到躲藏在暗处水域的生物活动性。

这项最新研究报告发表在《当代生物学》期刊上,指出锯鳐可以探测到隐藏猎物的微弱电场信号。温林格说:“现在我们知道锯鳐并不是之前所猜测的温和水底觅食者,而是水域敏捷的杀手!”她表示通过知晓锯鳐的特征将帮助这种濒危鱼类幸存下来,同时知道如何在锯鳐领域的捕鱼策略。它也是一种生存性较差的鱼类,正是由于它们的大锯结构,很容易被扯挂在渔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