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自人”化石研究获重大进展

早在23年前发现于云南蒙自的万年古人类遗址、“蒙自人”化石研究近日获重大进展。云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员吉学平15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类化石可能代表早期智人幸存最晚的记录,或可能代表东亚地区一种未知的已灭绝的古代人群。

“这个项目研究时间历时4年,由云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与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共同合作。”滇方项目负责人吉学平介绍,项目重点研究了距今14500至11500年前,人类正从狩猎采集时代向农业时代过渡阶段的人类化石—“蒙自人”和“隆林人”的特征,研究表明上述两类化石上显示了罕见的早期智人和“解剖学上现代人”的镶嵌特征。

“云南数百万年以来既是古老物种的避难所,也是新物种的起源地”。吉学平认为,青藏高原隆起形成了中国西南地区地理环境的多样性,这一地区特别是云南从旧石器时代开始就一直是生物多样性和文化多样性的“热点”地区,地理屏障形成了相对独立的“避难所”,使其他地方无法生存的物种在这一地区生存下来,也形成不同人群迁移的相对集中的通道,促进了人类进化和文化交流。

“"蒙自人"属于晚期智人时代的古人类,却保存了许多早期智人的特征,这一发现显示了现代人在东亚地区的古人类起源和演化要比先前所知的复杂很多。”吉学平说,这也证明人类进化模式应是树丛状的,古代人群曾经发生大范围的迁移和融合,“用一个不太恰当的比喻,"蒙自人"就像晚期智人时期的少数民族,可能代表了东亚地区一种未知的已经灭绝的古代人群。”

目前,古人类学界对于现代人起源存在两种假说,多数科学家支持“走出非洲说”,即非洲是现代人的故乡;也有相当数量的科学家,特别是中国的古人类学家则支持“多地区起源说”,即认为现代人是在欧、亚、非洲各自起源。

关于此次发现是否会对现代人起源学说产生影响?吉学平表示:“现代人起源是一个非常复杂的问题。由于化石材料充分,"走出非洲说"有更多的证据。但近年来,东亚地区特别是中国的现代人起源研究不断有新发现。回答现代人起源是非洲还是多地区都为时尚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