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空间站拍摄到美丽的夜光云

俄罗斯宇航员在国际空间站拍摄到的美妙夜光云

6月25日发布的最新太空照片显示,白色闪光线犹如外星人在黑暗的宇宙尽头窥视着我们。事实上,这是宇航员在国际空间站拍摄到美丽的夜光云。

更具体地讲,这些极地中间云层(一种夜光云层类型)于6月13日盘旋在青藏高原上空,从国际空间站进行拍摄获得如此壮观美丽的效果。在照片中大气层底部被照亮,是由俄罗斯远征31大队宇航员拍摄的,这一最低云层叫做同温层,显示在地平线附近呈现暗橙色和红色调。

美国宇航局称,极地中间云层在春季末和夏季初分别在北半球和南半球显而易见,夏季宇航员经常在加拿大、欧洲北部和亚洲能够清晰地观测到。然而,极地中间云在南半球出现概率却非常低。

正常情况下,这些云层过于昏暗无法看到,夜光云仅在太阳处于地平线以下时才被照亮可见。然而,从地球角度观看这一较低大气层处于阴影之中。这一奇特的云层形成于距离地球表面76-85公里之间,这里蕴藏着充足的水蒸汽。但是云层也需要这些水分子像灰尘一样附着凝结在一起,当水分子附着在灰尘或者其它微粒上,将形成液滴或者冰晶体。

夜光云如何获得灰尘微粒,以及它们如何精确地形成,仍是一个倍受争议的问题,很可能陨石中的灰尘、全球性升温和火箭排气起到一定的作用。科学家猜测夜光云获得的灰尘来自外太空,那里有许多陨石微粒悬浮在大气层中。

最新一项研究表明,大气层中气体成份或者温度发生变化,将导致夜光层变得更加明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