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上的生物总量或许比我们之前认为的少1/3

之前对于地球生物量的估计是根据营养物丰富的海洋区域样本推断的,新的估计考虑了“海洋沙漠”区域生物量贫乏的影响因素。

卫星测量的海洋营养含量图,在南太平洋区域有一个巨大的区域并不存在营养成分

研究人员称,地球上的生命总量或许比我们之前认为的少1/3,这就改变了我们对于地球上生命活跃性的想法。过去我们通过对地球有多少生命的估算推断这些生物体储存了大约一万亿吨的碳,其中30%的碳储存在海底的单细胞微生物中,大约55%的存储于陆地植物当中。

然而结果证明我们之前对于海底生命数量的估计是根据从营养物非常丰富的区域获取的样本推断出的,比如靠近海岸的地方。世界海洋大约有一半的区域是非常缺乏营养物的,这就意味着在那里存在相对较少的生命。

德国波茨坦大学的地球生物学家和德国地球科学研究中心研究员Jens Kallmeyer说到:“在最近的10年间我们已经怀疑对海底下的生物体数量估计过高。遗憾的是没有数据来证实我们的怀疑。”

在6年的时间里,Kallmeyer和他的同事分析了海底微生物的计算数据,并且从远离海岸和岛屿的海洋区域收集了沉淀物样本。他们调查发现在海岸沉积物比开放海域的沉积物中的细胞数量多一百万倍,开放式海洋由于缺乏营养物而以“海洋沙漠”而闻名。

Kallmeyer告诉《生命科学》到:“不同海域间的微生物密度的巨大变化让我非常震惊。几年来我们一直都期盼着出现比我们之前认为的更大变化,但是并未达到那种程度。”总的来说研究人员们估计海底的微生物中储存了大约40亿吨碳而不是3000亿吨。这就大幅降低了世界生物三分之一的估计数量。

Kallmeyer和他的同事们现在也想要调查微生物所存在的沉积物的历史时代,因为海洋的不同部分或许会发生变化而且或许会经历非常不同的时间尺度。Kallmeyer说到:“比如说,在南太平洋环流下2米(6英尺)深的细胞或许处于2千万年历史的沉积物中,然而海岸沉积物中同样年龄的细胞将位于超过100米的深度(330英尺)。在沉降速度上存在巨大的差异,而且它们必须被考虑进去。”(沉降速度,也就是新的沉积物覆盖旧的沉积物的速度,影响了海底表面图层的年龄。)科学家们在周一的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网站上详细描述了他们的发现。

腾讯科学讯(过客/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