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餐时间与人体生物钟

在一次横渡大西洋的航程以后选择合适的时间进餐将有助于调节你的身体以适应一个新的作息时间,这一点在以前并未得到正确的认识。来自美国、挪威和日本的科学家发现,进餐的时间可以重新安排人体肝脏一天的生理节奏,并且这种调节独立于对大脑内中枢神经系统生物钟起控制作用的昼夜循环对人体产生的影响。人体对透过眼球进入的光线进行反应,并且由生物钟做出判断,对人体器官日常周期的基因表达做出指令。生物钟同时也对人体其它的一些规律,如睡眠、体温做出直接控制。Karl-Arne Stokkan和他的同事将老鼠肝脏中的一个重要的生物钟基因与一个发荧光的基因相连接,并且通过记录肝脏组织内荧光的发散情况来监视基因的表达情况。研究人员在10小时之内通过限定喂食时间从而转变肝脏的生理节奏。通过实验他们发现,人体中各种各样的生物钟可能通过某种行为,例如进食而与大脑中的生物钟发生某种联系。研究人员特别强调,在不妨碍由大脑控制的人体生理规律的同时,对肝脏或其它一些外围器官进行“重新安排”,将有助于调节由于时差、上夜班或是其它因为生物钟紊乱而给人体带来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