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长洞穴”——贵州绥阳县双河溶洞联合探险科考结束

由中法两国洞穴专家组成的考察队,对“中国最长洞穴”——贵州绥阳县双河溶洞系统进行的联合探险科考结束,据探测,洞穴长度再增7公里,并发现多种新洞穴生物。

参加此次科考的法国洞穴联盟委员会委员让·波塔西说,此次探明双河溶洞洞穴长度为145.891公里,在原先138公里的基础上又增长了7公里,在亚洲仅次于位于马来西亚的瓜爱尔杰尼赫洞。

据了解,由于这次天公不作美,科考期间多次下雨导致洞内涨水,去的新洞段又非常难走,双河溶洞冲刺“亚洲第一长度”的目标未能如愿实现,明年中法将继续在此科考。

据贵州省科学院生物研究所博士陈会明介绍,通过科考专家发现了8种新洞穴动物,还有5种双河洞特有动物,包括透明钩虾、裸中遁蛛、桂花泰莱蛛、小沟黔行步甲和小沟黔行步甲陈氏亚种。

陈会明说,中国西南喀斯特地区在数亿年前是大海,退水之后,陆地生物等从其他地方进入这一地区,形成生物群落。但在冰期时期,这些古生物群落遭遇冷热交替,绝大多数灭绝,但处于洞穴之中的生物后代却较好地生存下来,并保留着大量的祖征。双河溶洞洞穴生物新发现作为“活化石”,对于研究中国西南地区岩溶生态、气候演变、生物进化以及重建古环境等具有重要价值。

新华网贵阳10月22日电(记者李惊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