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境内尚存野生东北虎数量仅约20只

中国进行新一轮现存野生东北虎数量调查,中国境内尚存野生东北虎数量仅约20只。

东北虎作为世界十大濒危野生动物之一,目前世界上仅存不到500只,主要分布在俄罗斯远东地区和中国东北的森中,中国的野生东北虎主要是栖息在黑龙江省和吉林省东部的长白山区。据黑龙江省野生动物研究所东北虎问题研究专家介绍,2006-2007年野生东北虎数量的调查显示,黑龙江存在的野生东北虎数量约为12只,吉林是8-10只左右,通过近年来中国天然林保护工程和一些民间组织参与对东北虎的保护,对恢复东北虎野外生存环境还有东北虎数量的增加产生了积极的影响,但是黑龙江曾先后发现过死亡的野生东北虎尸体,所以综合这个数据判断得出中国境内尚存野生东北虎数量是20只左右。

据记者了解,在世界自然基金会的支持下,中国林业局猫科动物研究中心野生东北虎脚印图象数据库、DNA遗传数据库还有栖息地监测数据库等多个专业数据库正在紧锣密鼓的筹建当中,将为野生东北虎保护提供科学依据。另外,记者了解到黑龙江省目前已经启动了老爷岭、完达山两处东北虎自然保护区的建设,将把俄罗斯锡霍特山脉东北虎群以位于中国完达山山脉的东北虎群统一的保护起来,而且保护区内还将搭建3-4条与俄罗斯相连的跨国生态廊道,中国的野生东北虎与俄罗斯更大的种群相连,这个意义就在于可以通过这个生态廊道壮大种群来源和发展潜力。顺利的话预计在2022年以前中国野生东北虎的种群数量有望由现在20只左右增加到50只左右。当然,要实现这个目标,除了国家一系列保护措施之外还应该加大对野生东北虎的保护的宣传教育,大家行动起来共同保护这一濒危动物种族。

中国之声《央广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