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豚身上独有的听觉系统在沙螽等昆虫身上也存在

一种被认为是海豚身上独有的听觉系统意外地在沙螽等昆虫身上发现

苏格兰斯特拉斯克莱德大学的研究人员和新西兰奥克兰大学生物科学学院的科学家近日意外地发现,一种被认为是海豚身上独有的听觉系统在沙螽等昆虫身上也存在。

研究人员发现,新西兰的标志性昆虫—沙螽依靠独特的脂质(一种包含油脂的化合物)倾听它们周围的世界。

斯特拉斯克莱德大学超声工程中心的詹姆斯·温德米尔博士(Dr James Windmill)说:“作为工程师,我们对声音如何与某些物质相互作用以及如何传播特别感兴趣。这些发现有助于增强我们的基本知识,也能激发我们借助超声波技术研发新的系统,如生物医学和非破坏性测试等。这一发现很有趣,因为以前我们认为只有齿鲸(如海豚)使用脂质这种听觉系统组件。使用脂质放大声音能够帮助这两类动物更好地倾听。我们不知道为什么在进化过程中相距甚远的这两类动物会有这样的相似性,但这表明其它种类的动物也可能使用相同的听觉系统组件。”

据悉,声音是通过一个充满液体的腔到达听觉器官,但目前的研究证实,昆虫的脂质是一种新的化学类别,研究人员认为,脂质的作用是有效地传送声音至耳朵之间的“隔室”,也许有助于将寂静的声音放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