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谋古人类文化旅游项目总体规划通过云评审

云南省元谋县宣传部门23日透露,一个以“元谋人”文化为主题的古人类遗址旅游项目有望在当地建成。该项目将实现“穿越”,再现“元谋人”生存场景,满足现代人对东方最早人类的神秘感。

元谋县宣传部副部长秦冬梅介绍,该项目将以“元谋人”文化为背景,在挖掘古人类化石遗产基础上,打造一个元谋古人类文化旅游产业开发区,一个元谋古人类化石遗址公园,并将原有的元谋人博物馆提升改造成国家二级博物馆。整个项目占地20200亩,预计总投资约86亿人民币。

项目包含古人类文化展示园、遗址公园、古人类主题酒店、温泉养生、古人类生境生活体验区、古人类主题考古体验等十项旅游产品。其中,古人类历史文化展示园将通过人工搭造对古人类信仰的原始宗教建筑景观进行复原,有工作人员作为演员再现远古人类的生活状态,游人也可通过4D影院、上古温泉等体验型项目当一次“原始人”。

秦冬梅表示,元谋古人类历史文化旅游建设项目与昆明、大理、丽江、泸沽湖、香格里拉等知名旅游目的地同处于滇川香格里拉旅游环线上,再结合元谋县所属的楚雄州土林地质奇观、恐龙化石群、金沙江风光、小凉山彝族风情、热坝田园风光等旅游资源,或将成为滇中旅游的一个新亮点。

目前《元谋古人类文化旅游项目总体规划》已通过云南省专家组评审,《元谋人遗址保护项目》已经上报国家文物局正待批复。根据规划,该项目有望于2020年建成。

1965年在云南元谋发现的170万年前“元谋人”门齿化石是中国迄今发现的最早的直立人化石,被认为是中国最早的人类化石。科学家还根据出士的两枚牙齿、石器、炭屑,以及其后在同一地点的同一层位中,发掘出少量石制品、大量的炭屑和哺乳动物化石,证明他们是能制造工具和使用火的原始人类。元谋也因此被誉为“东方人类的发祥地”。(中新网昆明4月23日电 李思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