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测到超大质量黑洞喷涌出强大喷射流

该图像是4C+29.30星系,图中蓝色部分是美国宇航局钱德拉X射线天文台观测的X射线数据;图中金黄色部分是哈勃望远镜观测的可见光数据;图中粉红色部分是甚大望远镜观测的射电数据

据美国太空网站报道,超大质量黑洞位于每个星系中心位置,吸食灰尘、气体和其它物质,促使黑洞逐渐形成庞大的体积。目前,距离地球8.5亿光年的一张星系图像,呈现黑洞喷涌巨大的喷射流。

天文学家使用不同望远镜的观测数据拼凑合成4C+29.30星系图像,其中X射线数据来自钱德拉X射线望远镜、可见光数据来自哈勃望远镜,射电波数据来自于甚大望远镜。

X射线光谱揭晓了4C+29.30星系的炽热气体,这是星系中心特别明亮的斑点,是环绕超大质量黑洞周围数百万摄氏度的气流。科学家推测称,这个黑洞的质量是太阳的1亿倍。有时宇宙物质落入黑洞,它将加速并且向外投掷。

这将形成两个巨大粒子流喷发,射电数据显示粒子流从黑洞喷射的速度达到每小时数百万公里,喷射流中明亮的球状结构是碰撞在宇宙物质簇中的高能电子,它们将加热物质簇中的气体。有时这些喷射流会剥夺超大质量黑洞的燃料供给,使黑洞暂时处于饥饿状态。

在光学光谱下可观测到星系中的恒星,但是所有邻近黑洞喷射的可见光被厚厚的灰尘气体圈遮盖,因此,天文学家将这种类型的天体称为“隐藏或者埋葬黑洞”。

该研究报告负责人是哈佛-史密逊尼天体物理学中心的阿尼塔-西米诺瓦斯基,现已发表在《天体物理学》期刊上。(搜狐科学 卡麦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