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球牛眼形盆地的起源

自由空气的重力加速异常

第一艘环绕月球做轨道飞行的飞船在飞经古老的牛眼形状的盆地时受到一个较强的引力拉动;该牛眼形盆地早已被厚厚的熔岩流所填充,而该熔岩流被称作月海玄武岩。这些质量集中的区域被称为“月球质量瘤”,而一项由H. Melosh及其同事所做的新的研究如今对其形成以及其独特的引力特征做了解释。

研究人员用的是来自GRAIL——即创建月球质量瘤形成模型的飞船——的数据,它提示,这些高引力牛眼形状是在月幔缓慢充填已经冷却并塌陷的撞击坑之后形成的。据研究人员披露,月幔的缓慢流动一定受到2个低密度区域——1个组成了月壳而另1个组成了月幔——的驱动,而这一熔池的表面肯定经过了快速的冻结。他们说,密度差异将继续驱使月幔流动,从而抬高了整个盆地并最终形成了天文学家如今看到的月球质量瘤。

Melosh及其他的研究人员提出,这些月球质量瘤的重力特征受到了诸如撞击物的直径和速度、撞击时的月球热梯度以及月壳厚度及其下的月幔流的范围等因子的控制。Laurent Montesi就这一模型为何也可作为行星热历史的探测器作出了解释。(EurekAle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