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奇”号火星车拍摄到日落后火卫一在空中升起的景象

美国宇航局的“好奇”号火星车拍摄的火卫一。专家们指出照片中的怪圈由“好奇”号照相机内部的光线散射导致

火卫一靓照,直径只有14英里(约合22公里),相比之下,火卫二的个头更小。很多天文学家认为这两颗小卫星实际上是古老的小行星,数百万年前被火星的引力俘获

盖尔陨坑的页岩。目前,“好奇”号正对这里的岩层进行研究

6月28日,美国宇航局的“好奇”号火星车拍摄了86幅照片,展现日落后火卫一在空中升起的景象。宇航局的工作人员将这些照片制作成一段32秒的视频。虽然视频只有短短的30多秒,但“好奇”号捕捉的火卫一升起景象实际上持续了27分钟。

宇航局喷气推进实验室的专家表示,视频中出现的怪圈由“好奇”号照相机内部的光线散射导致。火卫一的直径只有14英里(约合22公里),相比之下,火卫二的个头更小。很多天文学家认为这两颗小卫星实际上是古老的小行星,数百万年前被火星的引力俘获。

展现火卫一升起的视频被上传到“好奇”号的Twitter博客上。与之一同发布的一篇博客称:“你们要求看卫星。这里就是!欣赏一下我用导航相机拍摄的火卫一升起景象吧。”“好奇”号于2012年8月在火星盖尔陨坑着陆,开始为期两年的考察任务,研究火星是否曾出现支持微生物存在的环境。

“好奇”号项目科学家3月报告称,一个名为“黄刀湾”的地区可能在数十亿年前出现支持生命存在的环境。目前,“好奇”号正朝着它的最终目的地夏普山前进。夏普山矗立在盖尔陨坑中央,高度接近3.5英里(约合5600米)。科学家之所以对夏普山产生浓厚兴趣的原因在于:它的岩层能够提供与火星环境随时间变化有关的信息。

“好奇”号已经不是第一次拍摄火卫一。在2012年登陆火星5周后,“好奇”号便拍摄了一幅照片,展示这个迷你卫星在太阳前方穿过的景象。6月,宇航局公布了“好奇”号拍摄的第一批官方照片,用惊人的细节展示火星表面的景象。宇航员将“好奇”号车载相机拍摄的近900幅照片拼接在一起,绘制一幅像素达到10亿的全景图。(新浪科技 孝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