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单一物种居支配地位的湖泊

(Arni Einarsson拍摄)所示为Myvatn湖边缘区域成群的、想交配的雄性蠓在等待雌性蠓飞到它们当中。

冰岛北部的Myvatn湖生态系统之所以引人瞩目,是因为单一物种在其中居支配地位。Myvatn翻译成英文为“midge lake”,在该湖生态系统中居支配地位的是不咬人的蚊子蠓(英文名为midge,学名为Tanytarsus gracilentus)。这种动物占该湖次级生产力的2/3,是当地鱼和鸟的主要食物。蠓数量波动极大,相差近6个数量级,波动周期不规则,在4-7年之间。对25年间获得的种群监测数据所进行的一项新的分析表明,这一现象可由不同动态来解释,在这些动态中,波动幅度由进入其生境的少量食物补充决定。因人类扰动而造成的这些食物补充的小幅下降也许能够解释蠓种群数量波动幅度最近的增大。所以,就生态保护而言,蠓种群动态因其固有原因是不可预测的,它们对于湖泊中小幅扰动的脆弱性要比以前所预料的大得多。Myvatn湖中蠓的情况说明了自然生态系统本身固有的复杂性,也说明了管理它们所存在的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