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矮星GD 61毁掉一颗岩石性的、富含水的行星

白矮星GD 61毁掉一颗岩石性的、富含水的行星(神秘的地球uux.cn)

(神秘的地球uux.cn)据EurekAlert!:在遥远的未来的某一天,我们的太阳会塌缩并可能会演化成为一个精疲力竭的且燃烧殆尽的被称作白矮星的星球。如果这种情况发生,那么这颗白矮星的巨大引力将开始剥离太阳系内部行星的所有成分,并将它们的质量吸积到其自己身上。这就是白矮星如何生长的方式。

Jay Farihi及其同事说,在我们太阳系外的一颗叫做GD 61的白矮星就是用这种方式毁掉了一颗岩石性的、富含水的行星体的;据研究人员披露,在它缩减成为一个尘状的星周盘之前,这颗系外行星或小行星的质量中有大约26%是由水组成的。他们的发现第一次描绘了一颗白矮星被显示会积聚水及岩石性物质——这两者皆为可居住行星的组分。

Farihi及其同事用哈勃太空望远镜上安装的宇宙起源摄谱仪对从GD 61发射出的光进行分析并限定了该星球周围的形成岩石的元素(氧、镁、铝、硅、钙和铁)的量。他们发现了丰富的氧--其中26-28%无法用矿物质的形成进行解释--且他们提示,它可能源自水。

研究人员说,这种特别的水含量堪比太阳系主带中某些小行星内所含的水量。他们的研究意味着水可以挺过一颗太阳样恒星变成一颗致密白矮星的巨大的热演变——可能位于一颗行星表面之下——且GD 61 可能在某一时刻具有像地球样的行星围绕其做轨道运行。(神秘的地球uux.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