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研究揭示太阳风暴为何导致手机信号中断

从太阳表面喷射而出的太阳耀斑,导致超强冲击波快速穿越太空

太阳耀斑释放出来的巨大能量迅速冲向地球,对通讯造成干扰

(神秘的地球uux.cn)据新浪科技:为什么我们在通话期间,手机信号会突然中断呢?科学家通过研究,已经对其中一个令人愤怒的原因有了更新的了解。并非是我们的网络提供商为我们提供了较次的服务,这个问题似乎主要是由太阳表面的太阳暴产生的巨大能量造成的。

太阳暴(热气体喷发)产生的冲击波非常强,它们以每小时数百万英里的速度在太空中穿行。据爱尔兰都柏林圣三一学院、英国伦敦大学学院和美国夏威夷大学共同获得的研究结果显示,这些能量导致电子生成的无线电波最终抵达地球大气层。夏威夷大学的科学家詹森-伯恩博士称,这些无线电波对卫星和陆地通讯系统产生干扰。他参与的这项研究首次把无线电波与太阳暴联系在一起。伯恩说:“现在我们已经发现太阳暴和无线电波之间存在直接联系。如果我们能够查明问题原因,我们就能更好地了解是什么原因导致太阳粒子在特定时间冲向地球,这或许有助于我们预测将会影响地球的未来太阳暴发生的确切时间。”

研究人员借助两艘飞船获得的高清照片和位于爱尔兰的天文望远镜获得的射电暴探测结果得出上述结论。为了进行研究,他们能够准确查明太阳暴起源于太阳的哪个位置,以及它们影响地球的准确时间。尽管人们早就知道,无线电波会在太阳活动期间达到峰值,但是,是什么原因导致它达到峰值,以及为什么会达到峰值至今仍是个谜。他们希望这项突破性新发现能够用来预防地面通讯受干扰,例如呼叫中断、无线电中断和GPS装置失去信号。有记录的太阳暴产生的最严重干扰,是1989年加拿大魁北克省经历的大停电事件。上周太阳耀斑释放的能量脉冲引发的北极光,在整个爱尔兰均能看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