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蕉植株对线虫害虫采取化学防御

香蕉植株对线虫害虫采取化学防御(神秘的地球uux.cn)

(神秘的地球uux.cn)据EurekAlert!:一项研究发现,为了应对减少全世界香蕉产量的香蕉穿孔线虫(Radopholus similis)的攻击,香蕉栽培品种制造出了束缚并杀死这种线虫的化合物,这一发现可能帮助开发控制害虫的药物并且在香蕉生产中停止使用有毒的杀线虫剂。

Dirk Hoelscher及其同事研究了香蕉穿孔线虫与容易感染线虫的香蕉栽培品种Grande Naine (GN)以及抗线虫的香蕉栽培品种Yangambi km5 (Ykm5)的相互作用。这组作者解剖了GN和Ykm5根部的香蕉穿孔线虫损伤,分析了被感染的根材料的化学成分。研究人员报告说,与GN根部的损伤相比,Ykm5根部的损伤更小,而且在体外实验中能束缚并杀死香蕉穿孔线虫的化合物的浓度更高。此外,这种抗线虫化合物仅仅出现在线虫感染的损伤部位,而没有出现在健康的植物组织中。

研究人员还观察到了anigorufone这种在Ykm5的损伤部位最丰富而且最具活性的抗线虫化合物在体外实验中被香蕉穿孔线虫吸收。研究人员说,这些发现提示在线虫感染的组织中的高浓度的抗线虫化合物可能是Ykm5植株抗香蕉穿孔线虫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