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万年前的“昆明人”

(神秘的地球uux.cn)据云南信息报:关于中国古文明的发源史,大家所熟知的是“元谋人”、“北京人”、“山顶洞人”、“晚期智人”的四大古人类,国内考古学家和史学家们对中国古人类和中华文明之源的研究大抵也是从以上四者作为基本。而许多人并不知道,昆明同样是我国古人类发源地,因为在约3万年前的旧石器时代,“昆明人”就在呈贡龙潭山一带繁衍生息。

据考古发现,昆明人遗址在呈贡大渔乡龙潭山,北距昆明20多公里,西距云南昆明滇池约4公里。1973年后,考古工作者在这里进行了大规模的考察和发掘,1975年出土一批旧石器、烧骨等文化遗物,1976年出土一个完整的人颅骨化石,尤见珍贵。1977年出土晚期智人的两颗牙齿化石,1978年上述发现被命名为“昆明人”。后又依次发掘出丰富的古人类化石、旧石器,为滇池地区重要的原始社会遗址。后测定,“昆明人”生活在3万年前,为云南昆明滇池区域最早的穴居原始先民。

伴随着“昆明人”在龙潭山的出现,昆明最初的人类文明也在此发源,考古发现的残碎动物化石,大量旧石器,见证了旧石器时代的昆明人,在此聚居洞穴、渔猎生活,而在这里更发现了昆明人使用火塘的痕迹。而如果说龙潭山代表的是旧石器时代的昆明文明,那在后续的考古中呈贡更是见证了昆明人历史发展的痕迹,滇池旁的呈贡发现过几处新石器时代遗址,呈贡彩龙村一处新石器时代遗址,系贝丘遗址,发掘出陶凸底浅盘,平底及卷边小碗,还伴有石制砍砸器,属新石器石代早期遗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