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研究显示尼安德特人具有像现代人一样的说话交流能力

尼安德特人的舌骨——一块马蹄形的在颈部的骨头,看起来与现代人的非常相似,目前电脑模型显示它运用的方式与现代人也非常相近。

(神秘的地球)据凤凰科技(编译/王蕊) :最新研究显示,尼安德特人具有像现代人一样的说话交流能力。

在最近的20年间,一些科学家逐渐发现尼安德特人具有运用语言互相交流的能力,一项对于尼安德特人舌骨化石的研究为这个猜想提供了证据。

尼安德特人马蹄形的颈骨与现代人的几乎一模一样,据电脑模型证实,这块骨头的运用方式与现代人也非常相似。

舌骨给予舌根以支撑,让人类具有说话能力。研究者们认为,骨头的工作方式对于尼安德特人具有复杂的交流方式具有很高的实证价值。

一个研究小组认为:“尼安德特人与现代人的舌根的内部构架与微型生物力学行为都非常相似。”他们的研究成果发表在《公共科学图书馆•综合》期刊上。

研究者们运用3DX射线成像与机械造型的方式分析了尼安德特人的喉骨,证实了尼安德特人喉骨与其周围骨头相配合时是如何运作的。

“我们认为这是一个非常重大的发现。它揭示了Kebara 2 舌骨不仅在外形上与现代人类的舌骨相类似,而且它们运用的方式也非常相近。”来自澳大利亚新英格兰大学的史蒂芬.沃尔(Stephen Wroe)说。

“很多人认为语言交流能力是人区别于其他动物的最基本特征之一。如果尼安德特人也拥有自己的语言,那么他们也就是真正的人类了。”他在BBC采访时说。

在1989年我们发现尼安德特人的舌骨之前,人们普遍认为只有人类经过了大约十万年的进化之后才拥有了复杂的语言交流能力。

在以色列的Kebara洞里发现的尼安德特人的舌骨与现代人类的几乎一模一样。

沃尔教授说,一块在西班牙发现的具有五十万年历史的骨头被认为属于人类的近亲海德堡人(Homo heidelbergensis),这项发现也许可以证实语言交流的起源时间也许比我们想的更早。

不过,他承认这项运用了电脑模型的尼安德特人舌骨研究,在证实尼安德特人是否具有语言交流能力时不能被认为是一个强有力的证据。他说:“但是我相信它将会启发一大批的学者,并增加舆论的影响力。”

今年年初,普朗克研究所发表的研究报告显示,我们现代人与尼安德特人的最后一个共同祖先大约存在于五十万年前。这个人类祖先与现代人的说话与语言非常相近。

荷兰研究人员认为,现代人类语言的起源与我们现在准确分析的时间相比大约要提前十倍以上。他们对于现代语言多样性的理解对交流造成的影响非常感兴趣。

语言心理学研究人员丹.戴迪安(Dan Dediuand)和史蒂芬.C.莱文森(Stephen C. Levinson)认为,尼安德特人的认知能力和文化与我们现代人比起来不相上下。

他们两人仔细查阅了以前的相关研究后认为,语言与口语在本质上是一个现代人血统的古老特征,这至少要追溯到现代人与尼安德特人以及丹尼索瓦人(从基因上看,人类的另外一个种族)共同的祖先身上。

戴迪安教授说,他认为这项新研究对口语和语言是现代人与尼安德特人共同祖先的古老特征的猜想提供了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