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麦动物园对一头健康状况良好的幼年长颈鹿实施安乐死引争议

玛里欧斯生前模样非常可爱

(神秘的地球)据ETtoday:万人连署抢救无效!丹麦哥本哈根动物园一头18个月大公长颈鹿玛里欧斯(Marius),因近亲繁殖违反欧洲法律,9日遭园方以电击枪击毙。园方甚至在小朋友面前公开肢解尸体,把肉给狮子、老虎食用。国外网友痛批太可耻,「这到底是动物园还是屠宰场?」

动物园发表声明表示,根据「欧洲动物园暨水族协会」(EAZA)规定,为保持欧洲动物园内长颈鹿种群健康,隶属该协会的300多家动物园都不能饲养近亲繁殖的长颈鹿。

园方说,玛里欧斯不具备在野生环境中生存的能力,而将其阉割又过于残忍,为保证园区内长颈鹿「基因优良」,杀死玛里欧斯是必要做法。

外电报导,许多丹麦民众为抢救玛里欧斯,在网路上展开连署,希望动物园饶它一命。对此,园方认为这无须大惊小怪,还举例说,哥本哈根北部一座鹿场每年都要扑杀7、800头长颈鹿,以控制数量,不解为何处死玛里欧斯会引发外界关注。

据了解,瑞典一座不属于EAZA的动物园和英国一座动物园曾要求收养玛里欧斯,但都被园方拒绝。玛里欧斯被处死后,园方公开支解尸体,用以喂食园区内的肉食性动物,「把好几百公斤重的肉丢掉太浪费了,一些肉会被用来做研究,其他的当饲料。」许多网友痛批园方太残酷,还有人到场拉布条抗议。

相关报道

(神秘的地球)据环球网(张绚):法新社报道,一座位于丹麦首都哥本哈根的动物园在2月9日对一头健康状况良好的幼年长颈鹿实施了安乐死,园方给出的理由是“避免近亲繁殖”。此举在丹麦国内引起轩然大波,民众抗议呼声遍地。

这头被执行安乐死的长颈鹿叫作马里乌斯,动物园发言人布罗(Tobias Stenbaek Bro)称,园方于9日早晨使用电击枪对马里乌斯实施了安乐死。随后马里乌斯的尸体被解剖,解剖过程对游客公开。

发言人表示结束马里乌斯的生命也是园方的无奈之举。根据欧洲动物园和水族馆协会要求,他们必须严禁长颈鹿之间发生近亲繁殖。然而,对马里乌斯实施阉割则被认为过于残忍,且或许会发生不希望看到的事情。至于将马里乌斯放回自然,则成功率较低。此外,基因问题导致隶属欧洲动物园和水族馆协会的300家动物园均无法接纳马里乌斯。

据悉,将对马里乌斯执行安乐死的消息一出,各大社交平台上的网友热议纷纷。截至9日上午,已有5200名网友加入了“拯救马里乌斯”群组。3400名网友在某网站上用丹麦语签署了请愿书。而在另一网站上,一份英文请愿书的签名数量已达到2.4万人。

丹麦两家主要动物保护组织均未对此事发表评论。据悉,瑞典一家动物园(非欧洲动物园和水族馆协会成员)曾于2月8日在瑞典《快报》上提出接纳马里乌斯,但未获得成功。瑞典《快报》相关报道称,瑞典动物园协会负责人表示理解哥本哈根动物园此举,但对公开解剖表示诧异。他表示此事若发生在瑞典,园方会受到游客的石块攻击。

据丹麦媒体《EkstraBladet》8日晚报道,一位现居洛杉矶的丹麦籍经理人曾表示有人愿意购买马里乌斯。此人是这位经理人的朋友,愿意重金购买马里乌斯,后者的花园可供马里乌斯居住生活。但哥本哈根动物园经理对这一消息并不感兴趣,这位经理人非常生气。哥本哈根的动物园在发布马里乌斯将被执行安乐死的消息后就表示,园方政策即不出售动物。因此,可怜的马里乌斯最终将成为猛兽们的盘中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