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鳞大麻哈鱼用GPS导航

(神秘的地球)据EurekAlert!:尽管没有生活经验,但不知为何,太平洋西北地区年幼的大马哈鱼能顺着溪流游数百甚至数千米,并游到海洋中繁衍生长。它们可以利用自己的嗅觉回到出声地产卵,大鳞大麻哈鱼有天生的方向感,这类似于GPS定位功能。

虽然此前并没有相关的理解,但是科学家现在猜测,大鳞大麻哈鱼会利用地球磁场找到自己在海洋中的栖息地。为研究大马哈鱼的导航能力,研究人员将刚孵化不久的幼年大马哈鱼放在一个桶内,然后将它们暴露在人工模拟的磁场环境中。研究发现,当模拟磁场的角度和强度相当于大马哈鱼通常生活环境的最南部的磁场时,幼年大马哈鱼会头朝北或东北方向游动;当模拟磁场的角度和强度相当于大马哈鱼通常生活环境的最北部的磁场时,它们则会朝南或西南方向游动。通过这两极的影响,大马哈鱼能找到其祖先所在的觅食场所,该团队将这一发现发表在2月6日出版的《当代生物学》上。

由于海龟也会利用类似的地球磁场定位,研究人员推测很多迁徙类海洋动物,诸如鳗鱼、鲨鱼、海豹,也可能利用磁场为自己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