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基因揭示古代人类“通婚”地图

居住在今天巴基斯坦兴都库什山脉地区的Kalash人所携带的基因可能起源于欧洲。

(神秘的地球)据中国科学报(杨济华):从入侵、迁徙到奴役和贸易,历史在被一些事件渲染的同时也促使以前彼此独立的种族间相互往来,而且在许多情况下是阴谋诡计使然。通过从现代人身上挖掘基因数据,研究人员已就这样的种族间混合杂居事件创建了一份历史图集。

上周,研究人员将该项研究发表在《科学》杂志上,他们利用统计学方法对过去4000年哪些种族间有通婚事件发生以及事件在什么时间发生进行了研究。这一发现也向人们呈现了一幅人类相互往来的地图。

研究涉及的人类种族中的80个分支都提供了基因混合的证据。许多的基因混合事件与历史记录是一致的,从而也确认了研究方法的可靠性。例如:根据记录,阿富汗和巴基斯坦的哈扎拉人部分来源于蒙古战士的后裔,该研究也印证了这一点,研究显示:蒙古人的DNA进入哈扎拉人的时间大概发生在蒙古帝国扩张时期。

研究发现还有一些混合事件是目前科学家未知且在历史中没有明显记录证实,但其很可能是合理的。例如:现代中国土族人的DNA序列显示,其祖先很可能为公元1200年前后,类似于现代希腊人的欧洲种族与东亚种族的通婚所产生的后代。而这种欧洲人的DNA可能是经过丝绸之路的商旅带到中国的。

在另一个例子中,居住在巴基斯坦一个偏僻山谷中相对独立的Kalash人的DNA显示其来自公元前990年至公元前210年间的欧洲或中东,而这个时期与亚历山大大帝东征的时间相当。当地Kalash传统认为他们是亚历山大大帝军队的后裔——虽然没有对该混居事件的历史记录。

英国牛津大学专门从事生物信息学研究的统计学家、最新研究的合著者Simon Myers认为,这项研究可以让人们更深入地理解人类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