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獒高原适应机制研究新进展

藏獒

(神秘的地球)据中新网昆明2月21日电 (张刚强):记者21日从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获悉,该所课题组利用群体遗传学方法挖掘到藏獒基因组16个基因中的12个基因可能参与到藏獒的高原适应,为藏獒的品种资源保护以及家养动物高原适应的分子机制提供重要信息。

作为青藏高原上的土著犬种,藏獒表现出对高海拔高寒、低氧环境很好的适应性,例如非常厚的皮毛以抵抗低温和强辐射,发达肺脏器官以应对低氧环境等等。然而目前,对藏獒适应极端高原环境的遗传基础尚不清楚。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张亚平院士课题组利用家犬全基因组SNP芯片技术获得了藏獒的群体SNP数据,并结合中国土狗和灰狼的群体SNP数据,详细分析了藏獒的群体特征,并利用群体遗传学方法挖掘到藏獒基因组中16个受选择候选基因,其中12个基因可能参与到藏獒的高原适应,包括藏族人群高原适应基因EPAS1。该研究为藏獒的品种资源保护以及家养动物高原适应的分子机制提供重要信息。

该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群体和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子课题资助,论文在杂志MolecularBiologyandEvolution发表,李艳博士为第一作者,张亚平院士和吴东东副研究员为共同通讯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