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的地球)据EurekAlert!:一项新的研究显示,一个物种的卵子和精子细胞的形成方式或可影响其基因演化速度有多快,而生殖细胞形成的一种方法似乎与分类单元的演化有关。生殖细胞(即雄性的精子及雌性的卵子)可世世代代地传输重要的遗传信息。在许多脊椎动物中,这些细胞受到了一个叫做后生过程的塑造,在该过程中有关的信号会作用于多能干细胞。然而,在其它脊椎动物中演化出了一种另类的方式;在该方式中,生殖细胞在一个叫做预成的过程中受到了种质的影响。随着脊椎动物的演化,预成也一再得到演化,但科学家们对其成因则不甚确定。

为了进行某种阐释,Teri Evans及其同事在此对应用预成过程的脊椎动物物种与其应用后生过程的姊妹类群进行了蛋白编码序列的比较。将蝾螈——其有着受到后生过程支配的生殖细胞——与蛙类——其生殖细胞是从种质形成的——进行比较研究,Evans及其同事发现,在蛙类中,基因演化要更为快速。

这项研究支持一个现有的假说,该假说认为,种质会在胚胎发育的早期(这是基因受到严重约束的一个时期)消除对基因的约束,而这可导致演化加快。因此,Evans等人的研究结果可能会影响科学家们比较系谱图中生物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