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沂源直立人剔牙行为的证据

沂源人牙面沟槽(A、B)和细纹(C、D)(邢松供图)

(神秘的地球)据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助理研究员邢松、山东省博物馆孙承凯、及美国和西班牙学者合作对沂源直立人牙齿化石进行的研究发现沂源人有明显的剔牙行为,是除周口店直立人外东亚地区发现的最早的剔牙证据。该项研究成果在《国际第四纪》在线发表。

沂源人化石材料发现于上世纪八十年代,包括一件头盖骨和七颗牙齿,早期研究将其归为直立人。这项研究的负责人及文章第一作者孙承凯介绍说“沂源人发现之初,有过对其详细的形态学研究。最近随着古人类学科研究范围的拓展和方法的进步,我们会同中科院古脊椎所正在对其进行详细的再研究。沂源人剔牙行为的研究是我们合作的一项成果。”

剔牙行为目前被认为只出现在人属成员中,从最早的能人到近现代人都有发现。长期剔牙一般会在牙齿邻接面留下一条沟槽,且沟槽面上有平行分布的细纹,研究者正是根据这些特征试图确定沂源人剔牙的行为。研究发现,沂源人剔牙行为至少可分为两个阶段,一是剔牙初期,表现为邻接面只出现平行分布的细纹,二是沟槽形成,表现为邻接面明显的沟槽和细纹。

关于剔牙行为的起因,有多种理论。一种认为剔牙可以缓解牙周疾病,还有学者认为这仅仅是一种行为习惯。而被广泛接受的解释是动物蛋白在人类食谱中占的比重越来越高,且容易填塞在牙齿之间的空隙中,剔牙可以缓解塞牙情况下的牙龈压力。

目前关于东亚古人类剔牙行为的确切报道只有来自对晚更新世黄龙洞人类牙齿的研究。上世纪30年代魏敦瑞也发现周口店直立人在个别牙齿的邻接面上出现明显的沟槽,但给出了牙病的解释。所以关于沂源直立人这一项研究发现了目前东亚地区具有确凿证据的最早人类剔牙行为。

该项研究获得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脊椎动物演化和人类起源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现代古生物学和地层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