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学家在火星表面发现一个心形坑穴

这个心形结构位于艾斯克雷尔斯山南侧,因此这个心形坑穴很有可能是在一次火山爆发过程中形成的。艾斯克雷尔斯山是塔尔西斯火山高原上的一座大火山

美国宇航局还公布了这些伪彩色图,它们显示的是火星表面的沙丘。美国宇航局表示,颜色较浅的地表是由较厚的尘埃层组成的

(神秘的地球)据新浪科技(孝文):天文学家在火星表面发现一个心形坑穴。美国宇航局表示,这个坑在这颗红色行星的表面的一座巨大的火山附近,它的奇怪形状可能是由一座火山造成的。然而该局对这个与众不同的形状是如此感兴趣,它打算再次借助望远镜瞄准这颗“破碎的心”,尝试计算出它的确切大小。

负责美国宇航局“高清晰成像科学实验”望远镜的研究人员拍到这张图片,他们表示:“这个地表特征看起来确实很像是一颗心。”它位于艾斯克雷尔斯山南侧,因此这个心形坑穴很有可能是在一次火山爆发过程中形成的。艾斯克雷尔斯山是塔尔西斯火山高原上的一座大火山。美国宇航局说:“这个特征高出周围地形,我们在它的上面可以看到同心脊。这个结构也许是远古时代的一个火山口(地面上的一个开口处,火山熔岩从这里流出),它比周围区域更能经受住侵蚀的考验,因此它看起来像是一个‘倒置’的地形。”

逆地貌或称地形倒置,经常会在一个地势较低的区域被熔岩或者沉积物填满时发生,因为这些物质变硬后,会比周围地区的物质更难被侵蚀。侵蚀随后会清除掉它周围不够坚硬的物质,留下这些更晚形成的硬度更大的物质,以前是山谷的地方,稍后会形成一条山脊,或者像在这种情况下一样,形成一座孤立的小山,这里曾是一个洼坑,或者盆地。该局现在打算重新返回该地,并尝试着对这些山脊进行测量。对这一特征进行更多成像,用来生成一个立体的数字地形模型,或许对进一步评估这个结构,精确测量它的高度和山坡的陡峭程度有帮助。

该科研组还公布了这张新图片,它显示的是火星表面的紫色沙丘。这颗红色行星上的沙子一般呈黑色,因为它通常是由火山岩产生的,例如熔岩流。在HiRISE的全彩色图中,像这样的沙丘表面颜色从深蓝逐渐转变成紫色。沙子的大小正好适合风携带着它们在地表运行,沙子不断“跳跃”前进,经过长年累月的积累,它们逐渐形成风成床面,例如图中显示的这些沙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