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生物研究开启人类语言起源进化研究新视角

微生物研究开启人类语言起源进化研究新视角(神秘的地球)

(神秘的地球)据中国社会科学报(杨雪/编译):世界科技研究新闻资讯网4月23日报道,英国研究人员发现常见细菌会通过组合信息的方式传递信息,而此前只在人类和一些灵长类动物身上发现这种交流方式。研究人员认为,发达的大脑未必足以解释人类复杂多样的语言能力,这一领域的研究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研究发现,在土壤和水中常见的铜绿色假单胞菌会使用组合信息的方式彼此交流,这样的组合信息与组成信息的单个部分直接加总所传递的内容是不相同的。而这样的例子在人类的语言里不胜枚举,就好像当我们听到“船屋”时,不会反应出船和屋子两个单独的信息,而是一个独立新概念“船屋”。

之前科学界一直认为只有人类和一些灵长类动物能够这样交流,而现在实验证明铜绿色假单胞菌也可以通过类似的化学信息互相交流,进而产生能够让细菌存活的蛋白质。实验发现,当两个信息相继发出时,铜绿色假单胞菌中产生的蛋白质数量与两个信息同时发出时不同。

英国杜伦大学进化人类学研究员托姆·斯科特-菲利普斯(Thom Scott-Phillips)表示,这一发现对了解人类语言起源意义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