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变色龙”木本藤蔓

木本藤蔓Boquila trifoliolata

(神秘的地球)据EurekAlert!:福尔摩斯快让开,因为新的伪装大师场了,而且它是一种植物。伪装和模仿通常会出现在动物王国里。鹰蛾毛虫通过扮成蛇将捕食者吓走。蚁蛛属的跳蛛在爬向毫无防备的昆虫时会模仿蚂蚁,同时准备好自己的尖牙。

植物中很少存在模仿或者保护色的例子。不过澳大利亚的一些槲寄生物种能模仿其他物种,但是只能模仿一种。对木本藤蔓Boquila trifoliolata来说,事实并非如此,它会通过叶子变化复制各种宿主树木。B. Trifoliolata原产于智利和阿根廷,是第一种被证实可模仿不同宿主的植物。根据4月24日发表在《当代生物学》杂志上的研究,这是一种罕见的特性,被称为“模仿多态”,以前仅在蝴蝶中被观察到过。

B. Trifoliolata的藤蔓延到树木分支上时,其多变的叶子可以改变其大小、形状、颜色、朝向甚至静脉模式,以匹配周围的树叶。(如中图所示,红色箭头指向藤蔓,蓝色箭头指向宿主植物。)如果藤蔓跨越到另一棵树上,它就会发生变化,即使新宿主的叶子大小是原来的10倍而且形状截然不同,结果也是如此。

据研究人员解释,这种伪装是一种防御诸如象鼻虫、金花虫等食草昆虫的措施。他们将已经挂在树枝上进行伪装的藤叶和仍留在土地上寻找树木以及趴在没有叶子的树干上的藤叶进行了比较。在地上的和在没有树叶树干上的藤叶被吃掉的概率分别增加了33%和100%。目前尚不清楚B. Trifoliolata如何识别树木种类并相应地进行变化。

研究人员称,藤蔓也许能读出藏在气味,或者树木分泌的化学物质中的线索,或者存在着微生物能在伪装藤蔓和宿主树木之间传递基因激活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