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广谱蛇咬伤解毒剂面临的挑战

毒蛇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EurekAlert!:科研人员发现了各种蛇物种之间的毒素基因和蛋白质表达的细微差异,这强调了开发广谱蛇咬伤解毒剂面临的挑战。每年蛇咬伤导致至多9万人死亡,多数是在贫穷的农村地区。由于蛇的毒液差异很大,能有效应对一种蛇类物种咬伤的抗蛇毒素常常对于亲缘物种的咬伤无效。

有毒液的蛇的基因组特定毒素基因的拷贝数量影响毒液成分,但是Nicholas Casewell及其同事检验了6种有亲缘关系的蝰蛇——四种锯鳞蝰蛇、撒哈拉角蝰蛇以及鼓腹咝蝰——的毒液腺的毒素基因表达和毒液蛋白质制造是否也影响这些蛇的毒液的构成。这组作者报告说,这6种蛇被识别为毒素基因的基因组区域的转录百分比的范围是从44%到70%,而转化成毒液蛋白的表达百分比的范围是从35%到52%,这提示基因和蛋白质表达影响了这些物种的毒液内容。此外,小鼠的毒液诱导的病理变化,诸如出血和凝结,作为不同物种的蛇的毒液内容的函数而发生变化。

更重要的是,用一种锯鳞蝰蛇的毒液对羊进行免疫处理而制造出的抗蛇毒素对于中和小鼠体内的另一种锯鳞蝰蛇的毒液是无效的,这提示即便是毒液构成的微小差异也能够让抗蛇毒素无法对抗不同物种的毒液。

这些发现强调了开发广谱蛇咬伤疗法的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