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桃园大溪发现新品种蜻蜓“钩铗晏蜓”

(神秘的地球报道)台湾农委会林业试验所及台北市立动物园合作生态调查时,于桃园大溪发现钩铗晏蜓,为台湾蜻蜓添至160种,但量不多,有赖生态保育维系其生存。

发现蜻蜓的叶文琪说,全球蜻蜓约6000种,台湾领土不大,有160种已经很丰富;2009年,他及陈赐隆是在蜻蜓活动淡季(冬天到早春)间,与多位公民科学家组成研究团队进行生态调查时,无意间发现,地点是桃园大溪山上的溪流,由于幼虫都是存活在湖泊与溪流,水质是否洁净、不受污染是关键。他说,发现的数量不多,其实颇靠近人活动的地方,附近有住户,农田也使用农药,还能发现钩铗晏蜓,也颇意外。

林试所表示,台湾蜻蜓目昆虫大多生活在溪流活水环境,只有一小群晏蜓科棍腹晏蜓属的蜻蜓,偏向栖息于山区沼泽与湿地,彼此间在海拔分布上虽然有隔离现象,但相邻种类的分布范围会互相重叠,且常在同一个栖息地活动。

之前已知该属的3个种类为日清晏蜓、刃铗晏蜓及源垭晏蜓,都是台湾本岛所特有,这类蜻蜓有一个特别的生态习性,就是它们的幼虫虽然平时也在水中生活,但为觅食或转换栖地,常会爬离水面在地面上活动,可以说是半陆栖性的水生昆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