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量曾达50亿只的“北美洲旅鸽”为何在百年前灭绝

北美洲旅鸽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ETtoday:数量曾达50亿只的「北美洲旅鸽」为何在百年前灭绝,终于有研究团队发现答案。由台湾师范大学及国立自然科学博物馆、中央研究院及美国明尼苏达大学组成的跨国研究团队指出,由于人类过度滥捕以及栖地破坏,北美洲旅鸽在50年间大量减少,最后灭绝。

这个跨国研究团队在报告中指出,北美洲旅鸽之前的数量高达50亿只,曾是世界上数量最多的鸟种;这种鸟类之所以在一百年前灭绝,不仅肇因于19世纪晚期人类的滥捕,旅鸽本身数量的巨幅波动,对其灭绝也有推波助澜的作用。

时间回到1914年9月1日,当时名为Martha的雌性旅鸽死于美国辛辛那提动物园,它的逝去,也代表一个传奇物种就此消失。之后,人们开始关注生态议题,旅鸽成为「人类行为导致物种绝灭」的保育象征。

报导指出,这组跨国研究团队从明尼苏达州贝尔博物馆收藏的旅鸽趾垫表皮中,萃取DNA样本并进行定序,以便解读旅鸽的大部分基因体、推估它们在历史上数量变动的过程。这篇研究成果将刊登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