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化石遗产地居民更多受益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玉溪日报(崔永红):9月17日至18日,云南省政协副主席罗黎辉带领部分政协委员和相关专家,视察澄江化石地世界自然遗产保护利用情况。视察组对澄江化石地世界自然遗产的保护利用工作所取得的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

市政协主席黄宪庭、副主席汪燕平、秘书长张卫陪同视察。

澄江化石地保存了至今已发现的200余种早寒武纪珍稀动植物化石,80%以属于新种,被国际科学界誉为古生物圣地、古生物化石模式标本产地、世界级的化石宝库和二十世纪最惊人的发现之一。2012年7月1日,澄江化石地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填补了化石类世界遗产在中国遗产领域的空白。

视察组观看了专题片《走近帽天山》,冒雨视察了澄江动物群首发点、化石博物馆及位于帽天山的澄江古生物研究站、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听取了澄江寒武纪乐园化石博物馆建设情况介绍。

副市长杨洋向视察组汇报了我市对澄江化石地世界自然遗产的保护利用工作情况。她说,为了保护和利用好极具科研、文化、旅游和社会价值的澄江化石地,我市建立健全保护管理机制,积极争取上级支持,加大财政投入,设立专项保护资金,申遗成功后,市县每年投入650万元专项经费进行保护,并实施最严格的保护法规。生态建设方面,全面实施综合治理工程,完善地质公园基础设施。坚持科学利用,积极推进项目建设。深化对外宣传,扩大知名度和影响力。拓展品牌价值,造福遗产地人民。

通过现场视察和听取汇报后,视察组认为,澄江化石地世界自然遗产是全人类的无价之宝,面对各种压力和挑战,市县克服多重困难,健全保护管理机制,加大投入,注重生态建设,完善相关法规,加大宣传力度,群策群力做好保护工作,且对今后的保护管理利用工作思路清晰,符合遗产地实际。

罗黎辉要求充分认识澄江化石地世界自然遗产资源的价值,处理好保护与利用的关系,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完善保护的规章制度,改善投资环境,发挥后发优势,建立与世界级资源相适应的保护措施和项目开发,实施强有力的保护管理。高度重视科技、教育、文化在资源开发中的重要作用。抓好招商引资、引入工作,坚持市场化运作,发挥政府、市场、社会各自的作用,注重研究目标人群需求,引导培育市场,让遗产地居民更多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