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一项新研究显示狗不喜欢主人对其他狗过于亲密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新华网华盛顿7月23日电(林小春):嫉妒并非人类独有的情绪,狗也同样会嫉妒。美国一项新研究显示,狗不喜欢主人对其他狗过于亲密,否则它就会“吃醋”,比如对与主人亲昵的其他狗表现出攻击性,大声吠叫,甚至发动攻击等。

科学家普遍认为,嫉妒是一种需要复杂认知能力才能表现出的情绪,但也有一些研究提出,嫉妒并没有那么复杂,它其实就是一种保护自己的社会关系不受外来者干扰的最基本的情绪表达方式,除了人之外,也存在于其他社会性动物之中,比如狗。

加州大学圣迭戈分校研究人员23日在《科学公共图书馆综合卷》杂志上报告说,研究人员对36条狗进行了观察研究。实验中,狗主人忽视不理自家的狗,却把注意力更多地放在其他3种东西上,分别是一只逼真的玩具狗,按下按钮后它会吠叫或摇尾巴,一个南瓜灯和一本书。

结果发现,相比之下,狗把玩具狗当作真正的竞争对手。研究表明,当狗主人与玩具狗交流时,狗表现出相当强烈的嫉妒情绪,比如试图推开主人或玩具狗,或者试图挡在两者之间,或者对着主人或玩具狗吠叫。

参与研究的克里斯蒂娜·哈里斯在一份声明中说:“我们不知道狗真正的主观感受是什么,但看上去它们的动机是要保护一种重要的社会关系。”

研究人员说,这一发现表明,至少狗这种社会性动物也会嫉妒。这种形式的嫉妒可能有助于保护一些社会资源,比如获得食物、关注和爱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