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宇航局飞船从轨道上拍摄到火星表面一块巨石滚落时留下的长长印痕

这块巨石在缓坡上留下的痕迹长约500米,整体的形态呈现某种重复性弯折,这表明它并不是很顺畅的滚落下来的。

这块岩石从视野左侧向右侧滚落。从其留下的痕迹上可以判断出这块岩石的外形很不规则。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新浪科技(晨风):英国《每日邮报》报道,美国宇航局的飞船近日从轨道上拍摄到火星表面一块巨石滚落时留下的长长印痕。正在火星轨道运行的“火星勘测轨道器”(MRO)搭载的高分辨率成像科学实验相机(HiRISE)捕捉到一块大小与一辆小轿车相当的巨石从一座山丘上滚落下来留下的痕迹。对这块巨石投下的阴影进行的分析显示这块石头大约有6米高,3.5米宽。

美国宇航局的科学家们目前还尚不清楚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这块巨石滚落,但目前比较倾向于怀疑是因为附近的陨石坠落引起的震动导致的。美国宇航局称:“这块巨石在缓坡上留下的痕迹长约500米,整体的形态呈现某种重复性弯折,这表明由于这块岩石的形状不规则,它并不是很顺畅的滚落下来的。”火星勘测轨道器(MRO)于2005年发射升空,旨在搜寻火星地质历史时期可能存在的水的线索。

今年10月份,火星将与一颗彗星擦肩而过,届时这艘飞船将有机会近距离对彗星进行观测。

根据目前的计算,赛丁泉彗星(Comet Siding Spring)将会在距离火星地表约13.2万公里的地方略过,这一距离仅仅相当于地球-月球之间距离的1/3,非常惊险。

不过计算也已经确认这颗彗星将不会撞击火星,但它释放出的大量粒子可能会与火星大气发生摩擦。美国科罗拉多大学大气与空间物理学实验室(LASP)的戴维·布莱恩(David Brain)表示:“我们希望目睹彗星和火星的大气之间相互‘碰撞’,那样可将会是一生一次的罕见事件!”